新疆中小学开展爱眼护齿行动

2024-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沈祖孝报道:近日,自治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中小学生爱眼护齿行动。今年,我区将实施中小学生爱眼护齿行动列入十件民生实事。

3月14日,在伊宁市第二中学,学生们有序排队等候视力检测,该校学生马天龙说:“通过视力检测,才发现自己有一点近视,医生给了我一些建议。”

今年,伊宁市中小学将分别于3月、5月、9月、12月开展4次视力监测。伊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刘新梅表示,视力监测结果将及时反馈给学生和家长。同时,要求学校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眼保健操、强化学生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另外,还将组织学生前往伊宁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牙齿检查。

3月18日,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的视光师携带专业便携式设备为库尔勒市第二十一中学学生进行视力、屈光度检查。

检测过程中,视光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眼睛的结构和功能、引起近视的主要因素、近视的危害、近视的防控等知识。同时,提醒学生要注意用眼时间:近距离的连续用眼不要超过30分钟,休息时要充分放松眼睛,闭眼或远眺10分钟。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23家具有眼科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正在各中小学进行视力检测。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在每年9月组织一次的学生健康体检(包含一次视力监测)基础上,还在3月、6月、12月进行3次学生视力监测。

“请遮好左眼,告诉我字母的开口方向”“请把头放正,不要眨眼睛”,3月2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的眼科医生走进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六中学,为学生们进行了裸眼视力、戴镜视力和屈光度检测。

检测过程中,眼科医生还对学生视力情况做好相关记录,提醒监测结果异常的学生,要告诉家长,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复查,明确诊断,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我区为中小学在校生开展定期视力监测,家长、学生可通过“新疆学生体质健康网”公众号查询检查结果。

“我们还将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各地各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眼护齿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家长提升爱眼护齿意识,打造家庭、学校和社会共育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