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疆低空经济蓄势高飞

2024-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郝建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当前,我区各地纷纷发力探索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成为重点之一。

起飞、盘旋、降落……3月18日,在克拉玛依市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上空,一架硕大的多旋翼工业无人机在蓝天白云下翱翔。地面上,新疆科比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科比特公司”)技术人员手持仪器,在认真操控和记录无人机的飞行参数。

这架无人机由新疆科比特公司生产,型号为“入云龙2”,其轴距为1650毫米、机高560毫米,设计有快拆式机臂、脚架等,方便携带,可快速组装,机身材料采用航空碳纤维一体成型工艺,强度高、质量轻,可以同时适配3个挂载,能够满足交通管理、应急消防、生态环保等多种场景的应用需求。

新疆科比特公司于2023年8月由克拉玛依市城投公司与浙江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在克拉玛依市建设年产能不低于5000套的工业无人机整机生产线,主要生产组装固定翼和多旋翼两种工业无人机。自2023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已建成无人机全链条生产制造中心、无人机调度指挥中心等集研发、生产、测试、销售、调度为一体的无人机综合指挥平台。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航电系统焊接区、机身打孔区、五金件连接件安装区、机身装配区等各个工区一片繁忙。旁边的仓库里,数十架组装好的无人机装箱待发。

“依托克拉玛依市的区位优势,我们去年仅两个月就实现了5000万元产值,客户覆盖多个国家。今年,我们将继续开拓国内外市场,争取实现年产值2亿元。”新疆科比特公司总监陈永焊说。

在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和北清通航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签订的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在抓紧建设。该项目包括低空产业科创中心、无人机生产制造基地等,将助力乌鲁木齐市构建低空产业经济“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

在石河子市,由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无人运输机和通航飞机生产基地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当前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预计总投资8亿元,计划5年内建成。项目涵盖无人机系统及载人通航飞机研发、生产制造、定检维保、配套系统研制、研学等内容。主产品是鸿雁(HY100)大型无人运输机,其具有宽敞的货舱空间,可超短距起降、超视距自主飞行,具备续航时间长、安全性高、适用性强、性价比高等优点,适用于中短途货运、农林植保、应急抢险、森林消防、航摄航测等领域。达产后可年产150架,产值达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