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 创新引领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2024-03-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3月13日,哈密市伊吾工业园区内,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制乙二醇项目气体压缩、净化分离、反应合成装置等正在进行测试,为月底全面复工复产做准备。

该项目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5.59亿元,2022年3月正式运行投产。项目主要是以上游企业新疆广汇煤炭清洁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副产荒煤气为原料,荒煤气经压缩、转化、气体净化分离后提取合格的一氧化碳和氢气,再经草酸酯法生产乙二醇产品,开创了国内首套荒煤气制乙二醇技术实际应用的先河。

“这项荒煤气制乙二醇技术,是我们联合国内7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发的,于2023年12月28日通过了石化联合会在北京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鹏说。

据悉,该项目每年可以消耗荒煤气28亿立方米,产出40万吨乙二醇和8000吨碳酸二甲酯,实现了荒煤气的变废为宝。

地处东天山的哈密市煤炭等各类矿产资源富集,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形成了产业集群,众多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应用,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由新疆中和合众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百万吨煤制醋酸及下游产品一体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两个生产单元的设备即将安装。其各类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医药、染料、农药等领域,同时还是阿司匹林、维生素B1、氯霉素等常用药品的生产原料。

“我们这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有年产100万吨醋酸装置、年产15万吨醋酐装置等。”新疆中和合众新材料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石小伟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单体单套系列运行规模最大的醋酸生产装置,投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以该项目为依托,将吸引带动下游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入驻,有望形成以醋酸及醋酐为基础化学原料,年产值千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链。

现代煤化工产业在生产中离不开清洁高效的各类催化剂。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由华电哈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2万立方米SCR脱硝催化剂再生及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已基本建设完成,预计5月投产。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SCR脱硝催化剂再生工艺技术,全部采用国产设备,是新疆第一家采用脱硝催化剂自动化再生生产线的企业。

“我们主要从事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制造、检测、销售、再生、资源化利用及相关技术服务,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华电哈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可为煤电煤化工、钢铁、水泥、焦化等企业提供脱硝催化剂再生、废弃催化剂处理、催化剂性能检测及脱硝技术咨询服务,有效缓解废弃SCR脱硝催化剂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促进产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