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4-03-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报道:“新疆第三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11日全面进入基础施工,其他各项‘疆电外送’配套送出项目也正在有序建设中。”15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业主项目副经理徐玉波说。

11日,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以下简称“哈重工程”)启动基坑开挖及浇筑作业,标志着该工程今年的基础施工作业全面展开。

哈重工程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是“疆电入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工程起于新疆哈密市,止于重庆市渝北区,动态投资286亿元,额定电压为±800千伏、额定送电容量为800万千瓦。

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是哈重工程起点站。“工程于3月1日正式复工,目前正处于土建基础施工阶段,今年计划完成全站基础施工。”巴里坤±800千伏换流站业主项目副经理李国满说。

哈重工程目前已经完成226基铁塔基础开挖,136基铁塔基础浇筑,预计今年将实现全线贯通。

南疆地区的库车—阿拉尔—巴楚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形成阿克苏地区的750千伏环网,能提高南疆地区新能源送出消纳能力。

在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71公里处,新建的阿拉尔750千伏变电站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目前该工程的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入基础开挖阶段。”阿拉尔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李占春说。

“环塔里木盆地建设了很多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能满足这些电源的送出要求。”环塔线路工程业主项目经理王伽说,同时,该项目也是规划中的第四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的支撑线路。

除了这两个项目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正在为木垒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开工做前期工作。

木垒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自治区重点工程。工程新增750千伏变电站1座,建成后将满足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新能源接入和送出需求。

“通过这个工程,大批的光伏和风电新能源能从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运送到国内其他省份,进一步提高‘疆电外送’新能源电力送出量。”木垒南750千伏变电站工程业主项目经理伍建波说。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文龙表示,除了加大“疆电外送”项目建设力度,公司还进一步加快和国内其他省份电力公司洽谈合作,在保障疆内用电的同时,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全力服务全国电力保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