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中国银行助疆企跨境结算超10亿美元

2024-03-1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报道: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疆企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赋能新疆向西开放。今年前两月,该行助力疆企实现跨境结算已超10亿美元。

其中,中国银行助力疆企实现跨境贸易结算超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2%;促进实现跨境投融资逾1亿美元,同比增长93.51%。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各项便利化试点政策的制定、首发和推广。

2023年,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全疆便利化客户中占比近7成,覆盖11个地州市。“今年以来,我行继续落实好试点政策,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便利。”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李晶说。

在积极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的同时,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还积极推动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应用。在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截至今年2月,中国银行新疆分行为197户新疆进出口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9.03亿元。

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还出台政策促进跨境投融资。“今年,我行将通过投、贷、债、租、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提高投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为新疆涉外主体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保障。”李晶说。

为了引导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鼓励企业使用外汇衍生品。“我们提供了多种衍生品及组合产品,基于实际汇率风险场景和风险承受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避险方案。”李晶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设立8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未来几年内支持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今年,该行将加大涉外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将8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落实到行动中。

“我们还将用好中国银行境外机构布局优势,发挥金融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境外承包工程、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的经营主体优先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李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