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

2024-03-06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田秀实

3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下发《关于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3月6日至3月21日在全兵团范围内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扎实推进“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主题是“维护妇女权益,法律援助送温情”,根据《通知》要求,兵团各师市司法局将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以案释法”维权课堂,组织相关专家、律师深入团场、连队(社区)、企业、劳动服务机构开展至少一场“以案释法”维权讲座和咨询活动,重点宣传法律援助的范围、程序、申请渠道,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妇女提供法律援助;推进法律援助申请初审下放工作,增加专业力量,方便群众就近得到法律援助;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专线作用,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在线法律咨询服务功能,选派职业素质高、援助经验丰富的律师定时值守专线和网络;开辟绿色通道,强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针对妇女的法律援助申请,力争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利用多种形式手段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和服务工作,各法律援助机构根据各地实际,采取巡回服务的方式,开展宣传、咨询、代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工作,为边远地区妇女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通知》强调,兵团各师市司法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做实针对性宣传工作,着重宣传反家庭暴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女性工作者维权等方面的内容,切实为广大妇女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