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1-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过去一年,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836.77亿元,同比增长71.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9.5亿元,同比增长42.7%;喀什综合保税区贸易额从全国第49位跃升至第27位……

喀什地区把喀什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突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开放,推出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我们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喀什地委书记聂壮说。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的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

2023年11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正式揭牌,为喀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今年完成70%以上的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加快形成制度创新试点示范,促进创新成果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聂壮说。

在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背景下,喀什地区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市场,积极探索“两国双园”、“区港一体化”、“南疆海关业务集中审核中心”、智慧口岸“属地直通”等创新发展模式,以产业优势加快项目集聚,推动全产业链升级。

“我们将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头雁效应’,开展差别化探索,实施更多开放举措,把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打造成联通中亚、南亚等市场的商品加工集散基地。”聂壮说。

以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为牵引,带动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中国(喀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发挥四区政策叠加优势,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电子出口加工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成投用。

政策叠加优势带来喀什经济快速发展。“今年,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提出目标,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30%以上。”聂壮说。

“喀什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扣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喀什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永说。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去年,喀什地区油气、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新增光伏并网421万千瓦、规模居全疆第一;消费类锂电池产能占全疆70%以上;氢能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全地区新增工业企业164家、总数达到1846家;工业用电量71.92亿千瓦时、增长42.87%,但喀什仍处于工业化起步阶段,工业基础薄弱,还有很多短板和难题亟待解决。“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理念,以‘新型工业化突破年’为抓手,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首抓工业、重点招商、做强园区、做优产业。”聂壮说,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放大优势、做强特色,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认真谋划自治区新增30亿立方米天然气配额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麦盖提、岳普湖、伽师油气块、油气井勘查,支持疏附石化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和叶城炭黑、碳纳米管等项目稳产达效,推动塔西南化肥厂复工复产,引进落地一批天然气化工产业。

立足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新增光伏并网500万千瓦以上,建成投用一批制加氢一体站,积极开发绿氢应用场景,发展下游绿氨绿醇等产业,推动新能源与氢能、绿色算力、油气化工、防沙治沙等耦合发展,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开工建设蜂窝铝、钛基、碳基、硅基、钙基等项目,补齐锂电产业上下游短板。

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启动实施喀什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中心、智慧化平台等项目,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核心产业5家以上。

“科学谋划、招引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百亿级重大项目,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产业集群‘群主’企业上规模提效益,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接续性和竞争力。”聂壮说。

推进口岸经济带建设

喀什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机械、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这一幕已成为喀什综合保税区一道日常风景。

喀什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了周边8个国家的首都和主要经济城市……乘着共建“一带一路”东风,喀什已构建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中心。

“喀什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已纳入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功能型流通支点城市名单。”聂壮说,“今年将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构建商贸物流枢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铁路、公路、航空基础设施,使喀什拥有覆盖南疆、连通北疆、面向中亚南亚、延伸欧洲的国际物流体系。如今,已开辟6条国内国际直飞客货运航线,常态开行6条国内国际班列。

“今年我们持续推进亚欧黄金通道口岸基础设施和智慧口岸建设,优化完善口岸配套设施,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聂壮说。

围绕口岸经济带建设,积极申报口岸药品、粮食进口等资质,扩大煤炭、金精粉、铜精矿、大理石等大宗资源能源类商品进口规模,提升本地产品出口比重,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策落地,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

高标准推进喀什交通枢纽、商贸物流等“五大中心”建设,高水平打造“喀交会”2.0版,高质量办好自贸试验区年会论坛等开放交流活动,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喀什开放发展的辐射力、影响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聂壮说:“我们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建设美丽喀什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