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 在“一标杆两典范”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2024-01-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安艳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聚焦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建设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典范城市、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以下简称“一标杆两典范”)定位要求,哈密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制定《哈密市率先基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哈密市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努力在“一标杆两典范”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2023年前三季度,哈密市实现生产总值731.7亿元,同比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1%;地方财政收入93.59亿元,同比增长20.7%。

“哈密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哈密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曙平说。

致广大而尽精微。哈密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顶层设计为先导,自觉把一域之发展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中思考和谋划,放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疆发展大局中认识和定位,当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哈密市率先基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对产业发展、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布局。

《哈密市率先基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是哈密市向“一标杆两典范”建设目标前进的总纲。

“哈密市聚焦‘一标杆两典范’定位要求,加快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明确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把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哈密市委书记孙涛说。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产业新支撑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新能源、新材料、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哈密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产业发展上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布局和要求,紧紧扭住产业培育这条主线,聚焦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哈密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产业新支撑。

去年以来,哈密市六大主导产业发展新成果可圈可点:多个现代煤化工产业重大项目即将投产、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跃升全疆第一、钛基镁基硅基新材料产业加速成长、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产业集成升级、哈密陆港中心城北物流港和星星峡陆港物流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串珠成链……

“2023年工作怎么看?2024年工作怎么干?”不久前,哈密市委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哈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回顾过去,系统梳理问题,谋划下一步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我们要紧扣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一标杆两典范’的定位要求,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体系化设计,自觉在全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哈密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推动区域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疆第一方阵。”孙涛说。

把决策部署转化为发展新成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哈密市对各项重点工作接续部署、有力推进:

——抓好能源经济。持续办好“哈密能源之问”,推动哈密高富油煤高效利用,抓好哈密“国家级现代综合能源产业化示范基地”顶层设计,推动能源资源开发高端迭代、高质量发展。

——抓好项目建设。落实“‘4+2’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绘制产业链发展全景图,实行“链长制”。“项目为王”在拉紧责任链条中不断变现、不断刷新。

——推进城市更新。作为全疆唯一申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要先行先试,系统规划,让“人民城市”建设在宜居、宜业、韧性、绿色、智慧、人文六个维度上铺展开来。

——建好平台体系。持续建设哈密瓜全产业链平台体系,构建豫哈零碳科技产业援疆平台,共同发起成立国家钒钛产业联盟,深化高新区体制改革。以各类功能型平台聚势赋能、改善创新生态。

——护好戈壁生态。推进实施戈壁生态调查评价与保护修复项目,推进哈密雅丹—翼龙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抓好全国首个国际探险公园落地工作,研究戈壁生态保护地方立法工作。

初心如磐践使命,奋楫笃行启新程。孙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哈密市迎来了风云际会、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哈密市将以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哈密、力争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际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