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 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

2024-01-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当前,塔城地区经济社会正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窗口期、新兴战略产业崛起的关键起步期、优势资源开发利用的最佳黄金期。”1月15日,塔城地委书记魏建国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重整行装再次出发,铆足干劲再攀高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更大飞跃。

聚力建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

2023年,是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获批三周年。

“这一年,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魏建国说。

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试验区管委会正式设立,试验区发展进入新阶段;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水、电、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2023年4月,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家企业投产,目前入驻的63家企业中5家企业已投产,并填补了塔城地区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空白……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试验区建设就是我们的突破口。”魏建国说。

下一步,塔城地区将继续用活用好国家和自治区赋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集中力量建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关键节点。着力推进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动试验区授权赋能,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铁路专用线、国际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大力推动辽宁援疆产业园稳步发展。

同时,按照“3+N”产业布局,在推动三一重能、水电四局、金风科技等企业稳产增产的同时,新引进企业17家以上,累计入驻企业80家以上;推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2024年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

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023年,随着口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优惠政策的实施,塔城对外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魏建国说。

2023年,巴克图口岸对外贸易进出口货物62.94万吨,出入境车辆56968辆,进出口总值完成222.05亿元,同比增幅较大。

魏建国说,下一步,塔城地区将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不断提升对外物流水平,丰富对外产业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积极探索“边民互市+”等新业态,力争2024年边民互市进口商品种类突破60种,进口货物量12万吨以上、货值8亿元以上。

同时,不断提升对外物流水平,将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市等重要运输节点作为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重要集散地和中转站,探索实行中哈“铁路+公路+铁路”多式联运模式,积极跑办塔城市至哈萨克斯坦塞梅伊市通航事宜。深化中哈两国旅游合作,协调加快巴克图口岸旅检通道建设,推进跨境旅游取得新突破。

此外,大力支持塔城外贸企业“走出去”建工厂、办企业,积极赴周边国家谋划建设星级国际旅游酒店、综合商贸城、商业综合体,加快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中转站建设,推动进出口贸易做大做强,带动试验区先行发展区良性发展。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塔城地区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特别是风、电、光资源丰富,如何用好成了关键。”魏建国说。

截至2023年底,塔城地区新能源累计开发规模827万千瓦,已建成并网282万千瓦。

“塔城地区将以新能源为突破口促进‘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聚焦新能源核心,紧盯油气关键,打牢煤炭基础,把握矿产重点,挖掘农牧业潜力,围绕重点产业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为保障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作出更大贡献。”魏建国说。

下一步,塔城地区将扎实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加快风电配套制氢制氨、氢制航油等新能源下游延链、强链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氢能产业示范区创建;加快545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新增并网规模300万千瓦,实现地区总装机规模达582万千瓦,尽快建成地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同时,还将着力推动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不断释放煤炭产能,推动煤电一体化、煤制甲醇、煤制天然气、煤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等建设。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2024年地区生产原油300万吨,天然气8.5亿立方米,切实提升增储上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