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完成城区供水设施提升改造 解决2万人用水难问题

2024-01-19来源:新疆日报

“家里之前用水时不时会出现水压低、供水不足的情况,现在改造完了,用水比之前稳定多了,水质也更好了。”1月9日,家住阜康市准东街道雪莲花路社区瑶池明珠小区的居民裴承祥一边洗菜一边说。2023年,该小区完成了二次供水设施提升改造,让水质有保障、水压更稳定。

2023年,针对城区部分小区出现了自来水管网老化破损、水压不足等“跑、冒、滴、漏”现象,阜康市通过实地查访、现场研讨、听取意见、制定方案等工作环节,集中对城区17个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提升改造,有效解决约2万人用水难问题。同时,为5万户居民免费换装智能水表,并接入城市智慧水务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统一、业务统一、管理统一的智慧供水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减少供水漏损率,让居民用水更有保障。

阜康市供水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涉及新建水厂、蓄水池、智能供水管理系统等配套设施设备、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升改造、饮灌分离等内容。城区供水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完成后,有效形成了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闭环控制,保障了城区日常供水。

“此次项目共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3.5万立方米供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19公里,同时对全市57个小区、196个单位进行绿化管线引入,实现了人居用水管道与绿化用水管道从源头到末梢的彻底分离,杜绝了在夏季用水高峰期人居用水与绿化用水不平衡的问题。”阜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供排水站站长张开虎说,“作为自治区节水型城市,今后,我们将结合城市供水管网特点精准发力,让供水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马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