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倒汽车 一路辗转只为送一面锦旗

2024-0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通讯员 窦明媛

坐了两趟火车又倒汽车,亲手把锦旗送到沙雅县公安局盖孜库木派出所民警手中,江苏游客袁振华才算了却一桩心愿。“用邮寄的方式不足以表达救命之恩的感激,这面锦旗我一定要亲手送到。”1月15日,回想起半年前在沙雅县的遭遇,袁振华仍一度哽咽。

2023年6月28日,袁振华和3位好友驾车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出发,经过沙雅县139胡杨秘境公路时走错了路,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中迷失了方向,车也深陷在沙地里。这不是袁振华第一次自驾进戈壁,但这次的情况令他心生恐惧:黑夜中放眼望去,看不到光亮与人烟,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他和好友们平均年龄近70岁,几次试图推车自救,但都以失败告终,车上的粮水储备也不充足。

“喂,110吗?我们的车辆陷到戈壁沙地里了,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找不到出去的路了,请救救我们。”22时许,袁振华的求救电话终于拨通。沙雅县公安局盖孜库木派出所接到警情后立刻与他们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后,救援民警乃比江·艾买尔一边叮嘱他们在原地等待救援,一边组织民辅警立即携带铁锹、牵引绳、水、馕饼等救援工具与物资,前往戈壁开展紧急救援。

乃比江回忆,戈壁信号不好,虽然加了被困人员微信,但根本无法通过微信共享实时位置,加之天黑,救援很困难。凭借袁振华在有信号地方发送的周围环境照片,盖孜库木派出所又紧急发动两个警务室的民辅警,带领熟悉路况的村民深入戈壁中搜寻袁振华一行人。

众人打着手电筒,大喊“有人吗?”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摸排,终于在盖孜库木乡卡尔墩村和牧场村交界处的沙漠区成功找到了袁振华一行人。此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多,气温骤降,在确认他们身体状况良好后,民辅警们立即展开救援。

由于受困车辆的车身较重,沙地比较松软,警车在拖拽过程中也差点陷入沙地。“救援时民警让我们站在旁边,自己在沙地里光着脚,手推肩扛,工具不够用就用手刨,那个场景想起来都掉眼泪。”袁振华说,救援人员摸黑从周围找来枯树枝,垫在车轮下为车轮增添摩擦力,经过警车拖拽和人推拉,车辆成功脱困。民警还把他们送到了前往沙雅县城的国道上。

完成救援后,乃比江和同事们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4时许。次日,他和同事们收到袁振华及朋友的微信:“我们自驾来新疆旅游,领略新疆美景的同时,也在你们身上看到了新疆警察的素质,向你们致敬!为沙雅县公安局盖孜库木派出所点赞!”

因为此后再未去过沙雅县,未能亲手送锦旗成为袁振华的遗憾。1月8日,袁振华先从儿子所在的郑州市坐火车到吐鲁番市,再乘火车从吐鲁番市到库车市,下车后又坐了一个小时汽车,终于来到沙雅县。担心路途遥远压折了锦旗和感谢信,袁振华出发前特意将精心包装的锦旗邮寄至预订的沙雅县某宾馆,在宾馆拿到快递后,他立即前往派出所,向民警表达了敬意与感激。

袁振华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多次自驾游新疆,亲朋好友多次被他的宣传吸引,一次又一次打卡新疆。“我们在石河子自驾过程中车半路抛锚,烈日炎炎,当地交警趴在地上帮我们排除故障。我去过新疆大大小小的饭馆,拼桌吃饭时当地人会帮我们倒上热茶。他们做这些事情时动作自然,好像是认识多年的朋友那样亲切。”袁振华说,新疆早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这里的风景美,人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