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多彩活动迎“腊八”

2024-0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孙芳婷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8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腊八节活动,拉开了迎接春节的序幕。

1月16日,天刚擦亮,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金阳社区食堂早已热气腾腾,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莎莎和辖区志愿者一起熬制腊八粥。

“以前总听老人说,喝了腊八粥寓意来年风调雨顺。”赵莎莎一边搅动着锅里的粥,一边和大家唠起了家常。在欢声笑语中,香气扑鼻的腊八粥出锅了,经过3个小时细火慢熬,腊八粥软烂香甜,就着热气,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将腊八粥分装到碗中,招呼辖区居民来品尝。

同日,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哈密西路社区会议室里也热闹极了。84岁的李新会带着7岁的外孙女梁婉琳一来到会议室,就看到了不少街坊邻居。

“婉琳快来,这有一份不烫的腊八粥,拿着慢慢喝。”社区主任依马木·艾力专门在碗里撒了薄薄一层白砂糖,笑着说,“喝上一碗腊八粥,年头甜到年尾。”逗得梁婉琳捂嘴偷笑。

“辛苦一早上了,快喝口腊八粥暖一暖。”临近午饭时间,还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们,收到了依马木和社区干部送来的腊八粥。环卫工赵永刚说:“本来想着晚上回家自己熬,这不,社区干部给我们送来了,真是太贴心了。”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轻快的歌谣声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传出。为了让社区青少年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社区干部专门为辖区小朋友开展了暖心腊八节活动。

学唱腊八节歌谣、制作腊八蒜、品尝腊八粥……孩子们一边摇头晃脑地唱着歌谣,一边将大蒜放入密封罐中,体验做腊八蒜带来的快乐。

8岁的王钰涵在社区干部的指导下,泡了一小罐腊八蒜,开心地说:“再有半个月我就可以给爸妈吃我做的腊八蒜了。”

1月16日,德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商户木垒烧烤餐馆开展“腊八节送温暖”活动,为辖区老人送去20余份腊八粥。“阿姨,给您送腊八粥来了。”水磨沟区六道湾街道德裕社区干部祖丽米热·麦麦提江,拎着3份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来到辖区居民党金兰家中。84岁的党金兰因患病常年卧床,女儿一直在家照顾老人,逢年过节,社区干部都会前来慰问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