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马泰·俄白克: 守护牧民健康是我一生的责任

2024-01-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 鲁海霞

他扎根牧区31年,一年四季奔走在海拔3000多米的包扎墩,巡回医疗行程超20万公里,他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

居马泰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了医者仁心,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把党的温暖送到牧民身边

2023年12月12日8时,居马泰洗漱完后,准备好药箱、宣传材料、收拾完卫生室,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9时40分,天微微亮,居马泰佩戴好党员徽章,开启了他一天的牧区巡诊。从卫生院开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缓慢行驶了30多分钟后,居马泰来到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塔斯巴斯陶村牧民党员哈尼·达布尔的家,为他做了检查并送去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看完病后,居马泰从包里拿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就其中有关民生方面的内容进行宣讲,哈尼一家人围过来津津有味地听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居马泰除了送医送药,还送党的创新理论进牧区,结合牧民的生产生活深入浅出地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居马泰已为牧民送去宣讲120场次,牧民对他的宣讲特别喜欢。

“这里的牧民更需要我”

包扎墩是特克斯县牧民的冬草场,共有2000多户6000余人。连绵的大山此起彼伏,一眼望不到头,山道一侧是悬崖峭壁。受当医生的父亲影响,居马泰报考了伊宁卫生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包扎墩牧区卫生所工作,一干就是31年。

包扎墩牧民居住分散,最远的牧民家得骑两天的马才能到达。2010年,在巡回诊疗的途中,逢雨雪天气,山路湿滑难走。在一段狭窄的山路上,居马泰骑的马不小心失蹄,摔倒在岩石上,他的腿也被严重摔伤。当时包扎墩没有任何通信设备,又得赶去救治一名正在发烧的婴儿,居马泰一瘸一拐艰难走到目的地。救治完病人,自己却站不起来了,最后牧民们把他从包扎墩送到医院医治。居马泰卧床一个月不能动,但他始终牵挂着牧区牧民,叮嘱同事一定要坚守诊所,不让牧民担心。

由于条件艰苦,特克斯县卫生局派到牧业卫生院的医生,工作大多没有超过3个月就离开了。这31年里,居马泰也有数次机会可以选择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但他说:“县城优秀的医生很多,不缺我一个,但这里的牧民更需要我。”

由于交通不便,许多患病牧民自己无法下山,就托人带口信下来。每逢这时,居马泰都二话不说,骑上马上山救治病人。有时候带口信的人半夜到,敲响居马泰的家门,他就半夜拿个手电筒骑马上山。冬天病人多,特别是下大雪时,天寒路滑,每次出诊都是一次危险经历。

让居马泰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牧区条件好多了,给牧民巡诊都是开车,以前骑马巡诊一次需要一两个月,而现在用一周时间就差不多了。

“包扎墩的牧民好幸福,因为我们有居马泰。”牧民杰克山拜·苏勒唐哈孜说。

倾尽全力为牧民服务

2013年,居马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始终关注牧区群众出行、就医、就学等难题,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使卫生院医疗条件得到质的提升,部分山间道路得到修缮。

2023年11月以来,患流感的牧民较多,有个别牧民因为牲畜没有卖出,没有更多现金付医疗费,居马泰就先给牧民看病开药。居马泰说,有钱就给,没钱我就垫着,这么多年他们早就成了我的家人。31年来他为贫困牧民垫付、减免诊疗费和医疗费10余万元,救治200多名突发疾病的群众。

自居马泰参加工作以来,获得诸多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医生、全国道德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如今的包扎墩牧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牧道年年修缮,行路难得到了解决;牧民定居小区使牧民们的生活无后顾之忧;合作医疗惠民政策让牧民看病更有保障……“守护牧民健康是我一生的责任,我会一直扎根牧区。”居马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