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人大代表票决制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2024-01-1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王薇

“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解决了我们的用水难题,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几天前,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包家店村村民张海燕,一边拧开自家的自来水龙头接水,一边开心地说道。

玛纳斯县城乡居民生活供水,主要依靠玛纳斯河流域片区的地下水和塔西河流域片区的地表水。包家店镇所在的塔西河片区,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期水量就会减少,无法完全满足片区村民的生活用水需求。早日用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成了当地群众期盼的大事。

2023年1月13日,玛纳斯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确定了11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其中,东支线输水工程将玛纳斯河流域水源地的优质地下水,输送到塔西河流域片区供水管网。同年11月,该项目完工,当地2.7万名群众因此受益。

玛纳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李琦介绍,2023年,玛纳斯县11个乡镇相继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确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57个,涉及资金4.59亿元。截至2023年底,玛纳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实施完毕,群众满意度达100%。

2022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全疆率先启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当年在玛纳斯县9个乡镇、昌吉市3个乡镇、阜康市1个乡镇开始试行。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昌吉州继续推进。2023年初,昌吉州共票决确定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113个,其中,111个项目当年实施完毕,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建新说:“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票决制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彰显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担当,更激发了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他说,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昌吉州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决策、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变为“全程参与”,人大代表履职热情被充分激发,政府工作更贴近民生、体现民主、符合民意。

据介绍,今年,昌吉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在县、乡两级全面推行。各级人大将更加注重统筹谋划、制度设计,明确项目征集、论证、初定、审议、票决、实施、监督等环节操作流程,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序化,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即把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昌吉州基层民主建设的一次大步迈进。”马建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