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新疆口岸出口汽车超50万辆 同比增长442.4%

2024-01-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11月,新疆口岸出口汽车504959辆,同比增长442.4%。2023年,国产汽车向西出口增势明显。

前11月,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伊尔克什坦口岸分别位列新疆口岸出口汽车数量前三。这些国产汽车主要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

近年来,传统海运在运力、时效上已无法满足当下汽车出口需求,尤其是2022年10月中欧班列放开对新能源汽车运输限制后,众多车企将目光投向铁路运输。新疆众多陆路口岸因此迎来出口高峰期。

前11月,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汽车数量占新疆口岸出口汽车总数的一半多,是新疆出口汽车最多的口岸。这相当于,新疆口岸每出口2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口的。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前11月,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汽车26.9万辆,同比增长326.4%,其中,新能源汽车5.2万辆,同比增长595%。

霍尔果斯众晋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汽车出口业务。“今年前11月,我们出口了1.7万辆汽车,数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该公司业务经理梁浩说,去年以来,公司汽车出口业务爆发式增长,工程机械车辆出口数量最多,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最快。

梁浩认为,国内车企加快中亚、欧洲市场的开拓,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质优价廉,广受当地消费者欢迎,这是国产汽车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阿拉山口口岸汽车出口数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前11月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口汽车12.14万辆,同比增长607.7%,其中新能源汽车8205辆,同比增长479%。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马鹏飞表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口的汽车中,九成以上是通过铁路口岸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