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玛·穆卡诺娃:新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我很惊叹

2023-12-1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记者 王小军)“此次之行,让我切身感受到,中国新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让我很惊叹!”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国际通讯社记者阿丽玛·穆卡诺娃10日如是说道。

“冰雪之乡雪都记忆,中亚+俄罗斯媒体参访行”媒体代表阿丽玛·穆卡诺娃在乌鲁木齐座谈会上分享采访心得。中新网记者   王小军摄

  12月的新疆北部群峰迤逦、白雪皑皑,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到处银装素裹,水墨画的山色让中亚+俄罗斯媒体代表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在那无垠的“雪毯”之上,新疆阿勒泰地区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俄罗斯等4国的19名媒体代表受邀走进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用他们的镜头和笔触记录中国雪都——阿勒泰独特的冰雪风光,感受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文化底蕴。

  新疆阿勒泰凭借雪期长、雪质好、地形多样等优势,建起多座高规格滑雪场,是中国冰雪运动的热门区域。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全年雪季可达7个月,非常适合开展冰雪运动。阿丽玛·穆卡诺娃说:“这里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中国雪都,古老的毛皮滑雪是最深厚的冰雪文化。来此感受到,当地在深入挖掘冰雪文化,举办各类冰雪活动让民众在精神层面上更加丰富多彩。”

  新疆阿勒泰的“活化石”——古老的毛皮滑雪板,结实美观实用,阿丽玛·穆卡诺娃介绍,她在参观期间了解到,为了将毛皮滑雪板文化传承下去,新疆阿勒泰市政府帮助传承人开工作坊,还邀请传承人给村里的年轻人授课、培训,推广普及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无论是国家筹备资金方面,还是当地传承人以传帮带的方式让过去的传统文化、传统的技艺,发扬光大,是值得很多国家思考和借鉴学习的,学习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及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新疆阿勒泰是我很有趣的一次旅行,也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地方,我人生中第一次滑雪,就在新疆阿勒泰,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坐标和一个点,我45岁这一年,‘首秀’滑雪,在中国的新疆阿勒泰完成。”阿丽玛·穆卡诺娃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12月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阿勒泰地区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冰雪之乡雪都记忆,中亚+俄罗斯媒体参访行”活动在新疆阿勒泰启动。12月10日,“冰雪之乡雪都记忆,中亚+俄罗斯媒体参访行”媒体代表行程结束,陆续返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