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片区与援喀四省市自贸片区合作共建

2023-12-1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刘翔、通讯员吴洪斌报道:8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与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四省市的自贸片区分别签署合作共建协议,这标志着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四省市与喀什地区合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

喀什地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享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美誉,对外开放的发展潜力巨大。

经过多年发展,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四个援喀省市自贸试验区推出了一批基础性、开创性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站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列。四省市援疆干部积极主动对接后方,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建立多方沟通联络渠道,促成了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与援喀四省市自贸片区合作共建。

作为19个援疆省市之一,山东率先发起区域结对共建活动。12月7日,“共奏自贸交响 同谱丝路华章”山东与新疆区域结对共建暨专题招商推介会在济南举行,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分别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山东高速集团等8家山东重点国企与喀什片区签约,20家农业、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企业与喀什经济开发区及受援四县(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签约,签约金额达230亿元。

“当前,喀什站在了崭新的自贸赛道上,对喀什来说既是光环又是责任,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依托援喀四省市优质资源,我们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喀什片区与援喀四省市自贸片区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为喀什片区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能。这既是落实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需要,也是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喀什与各援疆省市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互利共赢新格局。

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李宏琪表示,将学习借鉴援喀四省市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制度,携手援喀省市自贸试验区,在飞地园区建设、产业协同分工、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