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援疆交易累计外送电量952亿千瓦时

2023-12-0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自2016年新疆启动电力援疆交易以来,目前新疆已累计外送援疆电量952亿千瓦时,直接为发电企业创造收益235亿元。

累计外送援疆电量中,送华东电量约占五成,其中,送浙江172亿千瓦时、江苏144亿千瓦时。

新疆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三基地一通道”,拥有全国储量第一的煤炭、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以及沙漠、戈壁、荒漠等土地资源,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也是我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送电端。

电力援疆是产业援疆政策落地的具体措施之一。2016年新疆启动电力援疆工作,在全国电力盈余之际,自治区政府牵头赴多省接洽商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通过“政策+市场”的形式,最终完成7个省份援疆协议签订,协议电量共30亿千瓦时。

近几年,全国电力供应紧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克服疆内供应压力和通道输送能力受限等困难,持续与16个援疆省份签订援疆协议。新疆在政府间协议中统筹各省份送电曲线,结合年度、多月、月度、月内等多种交易形式,实现新疆向各省份送电工作有序开展,有效发挥疆内电源和输电通道能力,扩大电力援疆送电量支持全国保供。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宋学强表示,公司将积极落实援疆工作方案,组织新疆发电企业富余能力足额履行电力援疆协议,以“基准价+浮动价”模式提高发电企业经济效益,保障疆内外市场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