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海内外网友热议 迪丽热巴跳出了圈

2023-12-05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花儿与少年·丝路季》11月30日播出的克罗地亚站节目中,来自新疆的演员迪丽热巴跳了一曲热烈明媚的新疆民族舞。这段新疆舞视频,很快跳出了圈——截至发稿时,仅迪丽热巴微博账号就获得100万+的转发、28.1万留言和359万点赞。与此同时,还获得我国外交部新媒体矩阵多个账号的转发。海内外观众也纷纷点赞,称“感受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之美”。

  船上宴会 穿民族服装翩翩起舞

  在气候宜人的克罗地亚,“花少团”节目嘉宾乘坐大航海时代的传统卡拉卡帆船,畅游在美丽的亚得里亚海域上。他们与欧洲当地居民一起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船上宴会,并来了一场卡拉卡国际交流汇演。

  视频中可知,跳舞之前,迪丽热巴先用英语介绍了自己所穿的新疆红石榴花裙,并表示这是很漂亮的少数民族服装。跳舞过程中,兴之所至,她还邀请同行的秦岚等一同上台,翩翩起舞。

  引发热议 获“高规格”关注

  迪丽热巴的新疆舞赢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该片段一经播出便引发海内外网友热议,登上热搜。同时,中国新疆网在其官方推特账号发布迪丽热巴舞蹈视频,并配文:“迪丽热巴跳新疆舞,透过旋转的舞步传递民族文化魅力。”随即,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中国驻外大使馆等官方推特账号,以及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和清等纷纷转发分享。

  这也是继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发文推荐节目,以及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发布节目中阿双语宣传片之后,“花少”再次获得“高规格”关注。

  让大家多了解中国

  公开资料显示,迪丽热巴幼时曾在一所专业的舞蹈院校进行了为期六年的民族舞、芭蕾舞专业学习,后成为新疆歌舞团的舞蹈演员。2010年,她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影视专业;2011年领衔主演了电视剧《阿娜尔罕》,由此进入影视圈。

  演出之后,迪丽热巴说:“那个时候很放松,这是我第一次在船上参加这种派对。我们出去跟大家交流,让大家了解中国新疆的少数民族文化。舞蹈也好、歌曲也好,我觉得能带出一点是一点,能让大家多了解中国一点是一点。我想将自己的这份心意传达给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

  相关

  “自助远行”升级为“丝路游学”

  《花儿与少年·丝路季》于今年10月开播。“花少团”成员由秦海璐、秦岚、辛芷蕾、迪丽热巴、赵昭仪、王安宇、胡先熙组成。固定路费、艺人半夜找旅店、分床铺,AA制解决餐食,依然是熟悉的穷游路线。不同的则是第五季创新玩法: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花少团从经典的“自助远行”升级为“游学”模式,要将学习内容融入到各种游玩项目和任务之中,带领大家去看中国的“世界朋友圈”,深度感受“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的美好新生活。

  以第一站沙特阿拉伯为例,花少团在出发之前前往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跟文化参赞阿蒙博士学习了阿拉伯语、阿拉伯文数字的读写以及日常实用的礼仪、着装等注意事项。到达沙特后,花少团体验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来到了中国快递的代表企业之一“极兔速递”,沉浸式感受中国快递用“中国智造”“中国速度”“中国服务” 解决沙特物流难题。

  “花少”中有宏观科普也有普通人的趣事。“游学小分队”在与快递小哥一起派件的过程中,遇到了曾在武汉留学、会一口流利中文,并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产品专员;遇见了喜欢从中国网购生活用品甚至还买了中国车的沙特朋友,还获邀走进一位“中国女婿”家中做客——这位“中国女婿”曾在中国住了13年,对刮痧、拔罐等中医疗法和云南咖啡情有独钟……他们对中国物产和文化的熟稔,引发观众的观影好奇。

  《花儿与少年·丝路季》用有烟火气的视角,将“一带一路”的庞大主题,借自助穷游之旅拆解成一个个让观众们易感知、易理解、易共鸣的生活细节。据芒果TV的统计数据,此前沙特阿拉伯站游学内容播出后,掀起了一波“丝路”热,国内旅游平台上“沙特阿拉伯”的搜索量环比出现772%的暴涨。节目不仅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也激发了海内外观众对丝路文化的浓厚兴趣。

  记者 祖薇薇 统筹/刘江华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