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欧盟!新疆首家三文鱼生产企业获得欧盟“通行证”

2023-12-0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28日,经乌鲁木齐海关审核推荐,新疆鳟贵鲜食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欧盟官方注册,这是首家获得欧盟“通行证”的新疆三文鱼生产企业。

  新疆鳟贵鲜食科技有限公司是继新疆赛湖渔业公司后新疆第二家取得欧盟注册资格的水产品生产企业,目前具备年加工鱼品3000吨的生产能力,主要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刚刚获得欧盟官方注册的该企业总经理东山岚高兴地说:“获得了欧盟官方注册,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出口至欧洲,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我们将继续开拓中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市场。”

  在“三山夹两盆”的地理条件下,新疆拥有4600余万亩宜渔水域滩涂,水源多来自冰川融水,水质优良。近年来,水产养殖成为新疆富民产业新方向,出口水产品量逐年递增,势头良好。

  针对企业对国外市场官方要求不清晰和需要境外推荐注册国家要求不了解等情况,乌鲁木齐海关主动对接辖区企业,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收集需要境外推荐注册相关信息,从备案到日常监管,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品质,开拓国际市场。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业务审核科科长马喜强说:“我们对有意向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设专人专岗对该业务进行受理,在线上对所需资料进行审核,快速高效完成受理。”

  今年截至目前,乌鲁木齐海关完成推荐境外注册企业6家,已有1家取得境外官方注册发布,注册通过国别、地区为韩国、欧盟。新疆累计已有8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取得欧盟、日本、加拿大、沙特阿拉伯等8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官方注册。

  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王海元说:“我们正在指导3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面向哈萨克斯坦、欧盟等9个国家地区推荐注册,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下一步,乌鲁木齐海关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靠前服务,支持出口水产品基地和龙头企业发展,实施精准帮扶,加大对企业的技术指导和境外注册推荐力度,及时跟进帮助企业掌握国外最新要求,助力企业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推动水产品对外贸易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尚杰、赵明昊、王艺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