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土陶艺人赴景德镇培训

2023-11-24来源:新疆日报

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外聘教师叶灵炜(右一)给学员讲述绘画技巧。 俞图南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陶器与瓷器并称陶瓷,它们在取材、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有不同,但从实用性和艺术性上来说,有很多相似之处……”10月20日,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副教授汪龙苗对10名来自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的土陶制作艺人讲解着陶与瓷的知识。

从10月20日开始,这10名土陶制作艺人将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开展为期42天的培训。本次培训是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落实江西省委关于就业援疆要求的具体举措,由阿克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培训期间他们将学习民族工艺美术在土陶上的运用、泥塑创作方法、陶瓷工艺成型的基础技法等相关课程。

近年来,阿克陶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积极引导各类民族工艺健康发展,充分挖掘民间艺术资源的价值,对濒临失传的民间工艺进行重点扶持和保护,使民族手工艺品在市场中崭露头角,为一些拥有传统手工技艺的群众铺就了致富路,在对口支援省份的帮助下,多次组织土陶制作艺人赴景德镇学习。

今年62岁的阿吉·艾麦提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技艺传承人,他和三个儿子在巴仁乡成立了阿克陶县米拉斯土陶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今年靠烧制土陶收入20多万元。这次来到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学习,让他对土陶的制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江西省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在陶瓷制作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相信通过学习我们一定能烧制出更精美的土陶。”阿吉说。

景德镇陶瓷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汪爱民说,培训期间,学院安排了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授课,以实际操作课程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