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印度学者眼中的新疆:繁华、开放、多彩

2023-11-22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今年10月,印度孟买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潘美丽(Shikha Pandey)与来自全世界21个国家的代表一起参加了一场在中国新疆举办的汉学家研修计划。通过这次活动,潘美丽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淳朴和热情,看到了一个繁华、开放、多彩的新疆。

  潘美丽表示,新疆曾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贸易和文化连接地,现在它正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连接中国与中亚和中东国家的重要通道。

  “乌鲁木齐遍布各种现代化设施,包括摩天大楼、大型商场、宽阔的道路和立交桥、地铁站、公交车站、银行、大学以及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跨国快餐连锁店等。与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如上海和北京相比,在这里花更少的钱也能享受与一线城市同样质量的公共设施,市内还有许多大型公园和公共休闲区,人们可以在那里放松身心,欣赏城市美景。”

  在乌鲁木齐,潘美丽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在街上遇到的很多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与其自拍。乌鲁木齐的夜生活同样丰富多彩,有很多街头小吃、娱乐场所和酒吧一直营业到深夜。潘美丽还在街上碰到了几个正在吃街头小吃的印度医学生,他们来自德里、班加罗尔和斋浦尔等地,目前在新疆医科大学攻读医学专业。

  新疆自然风光秀美,地形地貌令人惊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展现出的独特之美深深吸引着潘美丽。

  “培训期间我有幸游览了天山和天池、吐鲁番、交河古镇、千佛洞等景区,以及古丝绸之路上最重要城市之一的历史名城喀什。其中最让我最为惊叹的是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交河古镇和千佛洞壁画,它们以原始的方式展现着千年前的历史。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深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新疆这些非凡的自然景观和在其中发生的经久不衰的历史事件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景点持续展示了该地区充满活力的文化,同时其原始的自然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而外国游客对这些自然景观的探索和了解却较少。”

  新疆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许多艺术形式、民俗、舞蹈表演和音乐作品的重要发展和传承中心,艺术作品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得以蓬勃发展。古代丝绸之路所连接的各个国家之间的跨文化联系,很容易在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被观察到,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当地人闲暇时演奏的许多弦乐器与印度传统乐器相似,如西塔琴、萨洛琴、萨兰吉琴和迪尔鲁巴琴等。

  潘美丽表示,新疆人民能歌善舞,当地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歌舞表演风格,和他们一起表演让她乐在其中。“在逛国际大巴扎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大群跳舞的当地人,我们很开心地加入了他们,在音乐和娱乐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在新疆的刺绣艺术品中,新疆人民偏爱鲜艳的色调,尤其以红色为主,他们还在设计中喜欢使用各种动物图案,如羊角、凤凰等,在印度的刺绣艺术领域,同样有很多是从自然界中汲取的灵感,包括鸟类等动物图案和花卉图案。新疆文化共性的存在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潘美丽表示,新疆的许多领域都在经历着重大快速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那些事儿|第969期】

  栏目监制:吴艳鹏

  栏目策划: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