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土库曼斯坦

2023-11-20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5日至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土库曼斯坦,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开展会晤、座谈等活动,推动中国新疆与土库曼斯坦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向深层次拓展。

16日上午,马兴瑞在阿什哈巴德分别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会见交流。马兴瑞向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问候和祝愿。马兴瑞在会谈中说,在习近平主席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战略引领下,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两国合作新篇章。土库曼斯坦是中国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合作对象。中土友好合作持续走深走实,特别是两国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中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为新疆持续深化同土库曼斯坦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当前,中国新疆正按照习近平主席、中共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加强同中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全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本月初,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立,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将为双方合作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我们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积极服务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土方“复兴丝绸之路”对接,发挥互补优势,释放合作潜力,提升开放质效,持续深化双方经贸、农业、能源、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更多新疆贡献。

土方对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表示欢迎,认为此访将为深化土中关系、加强土库曼斯坦同中国新疆合作贡献积极力量。土方表示,当前土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各领域各层级都获得长足发展。两国元首建立起的高度互信和深厚个人友谊,以及两国在众多问题上的相近立场,为两国高效沟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土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并赞赏中国新疆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以此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中亚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深化同新疆密切交往与务实合作,围绕农业、贸易、能源、医疗、教育、文化和旅游等方面,丰富合作形式,扩大合作规模,为深化土中合作、促进区域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出访期间,访问团同土库曼斯坦交通、教育等部门进行座谈,围绕深化相关领域合作深入沟通;与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代表就加强能源合作、保障油气稳定运输等作了交流。

陈伟俊、哈丹·卡宾、孙红梅,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钱乃成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