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飞来了江西“红杜鹃”

2023-11-0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陶艺作品、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段段深情的演唱……在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克州江西实验中学),不仅有朗朗读书声,还处处散发着艺术气息。

11月7日,“四季看新疆”之“走进口岸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克州江西实验中学)。在美术教室里,七年级(6)班的阿依布拉克·阿卜迪努尔正在美术老师李云的指导下画石榴。

“要注意石榴籽的形状,明暗分界线要处理得再仔细一些……”李云看了阿依布拉克的作品后,耐心地提出修改意见。

“我今年加入了学校的国画社团,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画国画,可开心了。”说话时,阿依布拉克眼里闪着光。

陶艺社团的教室里也坐满了学生。援疆教师陈紫荆正在指导学生制作陶器。每个学生都专注地看着手中的泥坯,小心地处理着细节。

“学生们所用的白泥是江西省景德镇一家瓷器企业捐助的。这里的所有作品都是学生自己烧制的。”陈紫荆指着陈列架上的土陶作品说。

近年来,江西省不断加大对阿克陶县的对口支援力度,投入1.22亿元援疆资金建设这所示范学校。

在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的努力下,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先后成立了陶艺、诵读、剪纸、国画、书法、诗词、合唱等社团,打造了红杜鹃江西班、红杜鹃文化标识、红杜鹃社团、红杜鹃微讲堂、红杜鹃读本等品牌,逐步形成了“红杜鹃”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从江西飞来的“红杜鹃”,给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带来了不少新变化。学生们通过话剧表演、诗词诵读等活动,加深了对语文课文的理解;在陶艺、剪纸、国画学习中提升了审美能力。捏红色人物造型、画红色经典故事、诵红色诗歌、写红色诗词……这些生动有趣的社团实践活动,蕴含着深刻的红色文化,让学生们在多维度、多形式中重温红色历史,感受革命情怀,树立强国理想,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在学校里到处都能看到‘红杜鹃’元素,也让我越来越向往今后的学习生活。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阿依布拉克说。

该校校长罗万青告诉记者,学校与南昌市铁路第一中学等江西省优质学校建立结对共建关系,互派师生进行学习培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设各类“红杜鹃”社团,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持续提升了雪松中学的教育质量。

2023年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克州江西实验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39.42%,比2022年提高9.6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