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合作中心迎来首家外资银行

2023-11-0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巴莎·铁格斯报道:3日,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分行落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哈合作中心”)。这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落户中哈合作中心的首家外资银行。

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是哈萨克斯坦成立最早的商业银行之一。该分行将开展中哈双边本币结算和清算平盘、现钞存取、跨境调运及主要国际货币的跨境结算业务等,为中哈双方客商、居民提供更加全面的跨境金融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政策沟通、资金融通力度不断加大。《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依法依规新设银行、保险、证券等法人金融机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此次哈方银行入驻中哈合作中心,能够更好解决中哈双方国际业务结算以及人民币和坚戈现钞兑换、平盘、调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善两国本币流通环境。同时,也将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中哈银行间金融合作,撬动各类资本高效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哈经贸合作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发展。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将依托跨境合作及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全力建设“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

下一步,霍尔果斯将积极践行《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的任务部署,大力引导和推动中哈双方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为中哈两国以及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和居民提供丰富、高效、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哈萨克斯坦中央信贷银行分行落户中哈合作中心,表明哈方金融机构对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充满信心。这将产生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机构聚集新疆,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