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19省市媒体、旅行社南疆采风—— “来了和田,收获良多”

2023-11-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和田美食、美景和历史文化都吸引了我,下次我一定还会再来。”10月29日,结束在和田地区5天采风的网络达人“乐小牛”在微信群里留言说。

10月24日,2023年“冬日胜景”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暨“新疆是个好地方”19省市旅游推广援疆活动在和田举行。作为该活动的配套活动,10月25日—29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对口援疆19省市的媒体和旅行社,分4组分别前往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实地采风、报道。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随和田线,一路探访。瀚海绿洲、雪山草场、戈壁峡谷以及迷人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深深吸引着参加活动的人们。

第一次到和田的“乐小牛”,是一路上最活跃的。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石榴产业精品园,他一见枝头上火红的石榴就惊喜地大叫起来,立即跑到树下去拍摄视频。“这几天采风去了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体验塔吉克族婚礼和达里雅布依老村。”他说。

一路上,对口援疆省市的媒体人用镜头记录和田安宁祥和的诗意生活,用笔墨描绘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动人美景和迷人风情。

“秋天的和田,大漠、河流、雪山、湖泊、草场、胡杨姿态万千,加上民族歌舞、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市场星报(安徽画报)》文旅艺术中心主任、《安徽文旅》执行主编周玉冰,在《互换秋色与风情,安徽与和田秋天如梦如幻》一文中,对和田的美不吝赞誉之辞,“和田之行给我印象极为深刻,这里有大漠的苍茫、有雪山的巍峨、有河流的蜿蜒、有湖泊的蔚然、有胡杨的壮观,更有深厚的文化、淳朴的民风、别样的风情、独特的美食。和田一行,令人难忘。因为相隔万里,安徽许多人还不识和田。我们会利用纸媒、网站、客户端、视频等平台优势,宣传好和田,积极送客入疆。”

《新疆和田,不止美玉》《新疆和田:雪山大漠好风光 丝路明珠正璀璨》《新疆和田:皮山好风景 皖疆万里情》《新疆和田皮山县:旖旎风光无限好 民族风情惹人醉》……一篇篇稿件、推文以及视频,鲜活真实立体地讲述着新时代新疆故事,把瓜果飘香、资源丰沃、民族风情迷人的和田推介给全国受众,以第一线的感受体验向大众展示新疆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生活之美。

“这次采风活动出发前,我还有点担心,怕又累又不好玩。来了和田,收获良多,感觉真是捞着了!希望能在明年春天再次来美丽和田,再次来大美新疆。”“乐小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