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 把钛产业打造成标杆

2023-10-3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锻压设备机声轰鸣,各类钛材产品在生产线上不断产出。10月24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看到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以来订单很多,公司钛金属冶炼、钛合金加工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预计今年钛及钛合金产量相比去年增长幅度超过50%。”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向阳说。

哈密市钛矿资源丰富,具有发展钛产业的独特优势。湘晟新材料2013年落户哈密市,建成了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是全疆唯一冶炼生产钛金属及生产加工钛合金材料的企业,也是全国首家从钛矿开采到海绵钛、钛材、钛合金、钛制品的钛全产业链企业,是国内装备水平一流、综合竞争实力领先的钛材生产基地。

“我们的项目填补了新疆钛产业的空白。2022年,公司海绵钛产量位居全球第二、全国第二,钛材产量位居全球第三、全国第二。”向阳介绍,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钛合金板材、高精度钛合金管材、高质量宽幅大卷钛金属重带材,是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的关键性基础材料。2022年,该公司二期年产3万吨高性能钛及钛合金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投产。

以钛材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是哈密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哈密市对钛产业发展进行了新的规划和设计。到2025年,哈密市将形成年产50万吨钛精矿、10万吨海绵钛、5万吨钛及钛合金的生产规模,建成全国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生产基地,把哈密市打造成世界钛城、未来钛谷,并显著提高新疆钛产业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新疆钛产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向阳说,2021年,湘晟新材料成立了新疆钛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内容涵盖钛渣生产技术、含钒制品生产加工技术、低品位多品种富钛料生产精制四氯化钛技术等,累计开展科研项目32项,投入研发经费超500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0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项,有效提升了新疆钛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6月,哈密市人民政府、民品钛企业联合会主办了“中国·哈密绿色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2023年民品钛企业联合座谈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参会,对哈密市钛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研讨和设计。哈密市人民政府还与国家钒钛产业联盟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自治区和哈密市对钛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在政策环境、平台建设、人才支撑、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有信心把钛产业打造成哈密市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标杆产业。”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