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实施清洁能源取暖改造项目 近六千户农牧民告别燃煤取暖

2023-10-27来源:新疆日报

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工程“煤改气”“煤改电”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推进环境治理,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举措。近日,投资3亿多元的2023年阜康市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取暖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5958户农牧民告别燃煤取暖。

今年76岁的胡宗兰是阜康市滋泥泉子镇居民,10月17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她家的“煤改气”取暖设备进行了点火前的最后调试检查。老人欣喜地说:“安装了燃气取暖设备,今年冬天我们再也不用提炭、倒灰了,房子也干净了,这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如今,在阜康市各乡镇居民家中,燃气管线排列有序,悬挂的燃气表箱上清晰印有燃气报修电话,农牧民也能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生活了。

近年来,阜康市全力加快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取暖整村推进工作。2021年至2023年,累计投入资金8.2亿元,对全市16716户农牧民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热”项目,可减少燃煤约16.7万吨。

(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