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科技两加持 白驼之乡擦亮金字招牌

2023-10-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柯坪县骆驼养殖历史悠久,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白驼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素有“白驼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柯坪县把骆驼产业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通过九大利好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养驼。在科技赋能下,柯坪县骆驼养殖实现提质增效,全县骆驼存栏由2021年以前的8000峰左右增加到如今的4万峰,骆驼养殖户由原来的80户增加到460余户,每峰骆驼的收入由6000元左右增加到如今的1.5万元。

白驼之乡名片亮眼

走在柯坪县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看到“柯小驼”的字样。在这里,除了柯小驼乳制品专卖店,还有柯小驼便利店、柯小驼药店、柯小驼餐厅……

“柯小驼”是柯坪县为发展驼产业树立的一个品牌,它以柯坪县特有的白骆驼为原型设计。

据了解,白骆驼是中国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是一种稀有品系,通常每三百峰骆驼里面才有一峰白驼,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

2021年以来,围绕这一特有资源,柯坪县不仅建立了一个万峰骆驼养殖基地和三个千峰骆驼养殖小区,还引进了两家驼奶加工厂,建设了新疆巴扎交易市场,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柯坪骆驼产业园。目前,产业园一期已建成标准化骆驼圈舍17栋,饲养能繁母驼和种公驼2000峰以上,年产驼奶1000余吨,已解决稳定就业岗位100余个。二期、三期将通过招商引资投资2.4亿元,计划新建标准化驼圈20栋,并配套综合业务用房、草料棚、挤奶厅等设施,建成后可饲养骆驼4000峰,常年保持可挤奶驼2000峰以上,年产驼奶1000余吨,稳定就业200余人。

“目前,这里的白骆驼共有5000峰,是全国白骆驼集中养殖最多的地方。”柯坪县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权说,白骆驼性情比较温顺,日产奶量要比塔里木双峰驼多300克到500克。

惠农政策助农增收

“自从养了骆驼,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每个月能挣10万元。”柯坪县玉尔其乡千峰驼小区养殖户沙拉依丁·赛买提高兴地说。

近期,沙拉依丁·赛买提动身去了外地,准备再引进200峰骆驼。他说,两年前赶上政府推出的九大优惠政策帮扶,贷款购买了120峰骆驼,带着雇工一起住进了拥有厨房、卫生间、卧室的现代化千峰驼养殖小区。

“贷款享受免息,盖房子政府又给了5万元补助,买骆驼每峰有3000元补助,还有这些奶罐都是免费发的。”沙拉依丁·赛买提说。

此外,当地联合新疆畜牧兽医学会组织新疆畜牧科学院的专家,多次为养殖户传经送宝,通过集中培训、入户走访等形式,让更多养殖户掌握养殖方法。

经过精心养殖,沙拉依丁·赛买提最初贷款的120万元现已如数还清,家中的120峰骆驼中有72峰进入产奶期,每天可挤奶250公斤,按每公斤30元的收购价计算,沙拉依丁·赛买提月入20万元,再扣除每个月饲草料等方面产生的10万元左右成本开支,他一个月可净挣10万元。

农户增收自然也离不开企业的带动。在千峰驼小区,像沙拉依丁·赛买提这样的养殖户不用担心销路,每天挤好的新鲜驼乳统一运到指定地点进行检测,然后进入现代化生产线,最终面向市场。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位于柯坪县阿恰勒镇,目前拥有自动化生产线3条,已开发出驼乳粉系列、灭菌驼乳系列、发酵驼乳系列、驼乳含乳饮料系列、冻干粉、压制奶片系列等十余种产品,年可处理鲜奶4000吨以上,产值约2亿元。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吴辉介绍,近年来,柯坪县坚持以扩量、增奶、树品牌为重点,用政策“小扶持”撬动骆驼“大投资”,支持骆驼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农户集中圈养奶驼,吸引社会投资加入骆驼产业发展。如今,骆驼产业已经成为柯坪县的金名片。

科技助推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骆驼产值,2021年以来,柯坪县政府联合新疆畜牧科学院专家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

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畜牧业协会骆驼分会会长阿扎提·祖力皮卡尔介绍,新疆畜牧科学院骆驼研究团队通过选优选育、驼奶相关基因的研究,为选育高产奶驼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已完成柯坪县5个乡镇的骆驼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完成了寄生虫病防治现场诊断,制定了规范化用药使用手册,并发放到养殖户手中。

“我们通过调整泌乳骆驼日粮配方和添加营养调控剂,每峰骆驼每日可提高乳产量300克左右。”新疆畜牧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张志军说。

张志军介绍,从已完成的骆驼饲喂试验来看,在骆驼日粮中添加营养调控剂,可改善泌乳骆驼生产性能。通过监测试验骆驼泌乳量和分析检测乳品质,发现驼乳中活性物质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目前,团队还在检测分析骆驼试验其他指标,为骆驼生产性能提升提供进一步科学数据支撑。

“这些发现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起到关键作用。”柯坪县委常委施余说,下一步该县将在产业延伸与产品升级方面下功夫,谋划和启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在驼肉、驼绒、驼骨、驼峰等相关驼产品研发方面再扩展,提升骆驼产值。

新疆畜牧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巴哈提别克·阿哈泰介绍,目前全疆骆驼养殖存栏28.39万峰,驼乳产量5.5万吨,百峰以上骆驼规模养殖场56家,主要分布在阿勒泰地区、阿克苏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和哈密市等地。全区驼乳制品加工企业31家,其中旺源、中驼、达坂城和新驼品牌在国内知名度较高。

“骆驼产业是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新疆骆驼产业面临加强奶源生产和开发优质产品两方面需求。”巴哈提别克·阿哈泰说,新疆畜牧学会已在柯坪县成立新疆畜牧兽医学会骆驼委员会柯坪县工作站,同时举办了首届新疆骆驼产业研讨会,旨在将全疆畜牧科研力量和当地政府、骆驼企业充分融合,为骆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