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走进喀什

2023-10-2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报道:10月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走进喀什,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医院的11名专家,深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带教巡诊。

“边疆地区对高质量医疗服务,尤其是专科服务需求较大。希望通过我们持续不断地下沉基层,提高边疆医生的诊疗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当日上午,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肛肠烧伤小儿外科查完房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肿瘤外科主任董岿然开了一场病例研讨会,针对疑难患儿病例提出可行性建议。考虑到该院儿科刚刚成立,他又结合自身经验,就儿科专业技术如何发展、如何分科进行了交流。

两个小时的探讨,主治医师如斯太木·麦麦提图尔荪意犹未尽:“专家下基层,患者受益,我们也受益。一些找不准病因的病例有了答案,一些难突破的地方也有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得知大医院专家要来村里义诊,24日,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带着病历、检查检验报告和药盒早早等候在小广场。肝胆外科、心血管外科、儿科、妇科、内科……每个诊台前都排起了长队,一位专家搭配一名喀什市人民医院的助手,大家认真询问着村民的病史、症状。心脏时不时像针刺一样疼,虽然一直在服用冠心病药物,但病情控制得不稳定,65岁的阿日孜古丽·吾布力引起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钊的注意,详细询问病史、症状后,王钊建议老人住院检查,重新调整用药。“大专家到村里给我们看病,太方便了,我下周就去住院。”阿日孜古丽说。

当日,专家共计义诊600多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发布并宣传992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含300位抗疫特别人物)和14支团队,并组织月度人物赴12省(区、市)20县市区开展20场“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行”活动,服务3万余人,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