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冬小麦陆续出苗

2023-10-25来源:中国新闻网

眼下,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已种植的23.7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发芽吐绿。青绿色的麦苗在空旷的田野中更显郁郁葱葱,为深秋带来了丝丝绿意。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村民陈雪瑞今年种了200亩冬小麦,看着长势喜人的冬小麦,她对明年的收成有了希望。“今年我家的冬小麦都是机械化种植,看这长势,明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以后我会再增加种植面积。”陈雪瑞说。

今年照壁山乡种植冬小麦4.5万亩,全部为山旱地种植。该乡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及早谋划落实小麦种植面积,做好冬小麦区域布局,积极示范推广优质良种、药剂拌种、精量播种等技术。照壁山乡副乡长李国龙说:“我们乡的冬小麦9月初就开始播种了,先播种的已经长到10厘米高,后播的也有7厘米高了,今年的出苗率特别好。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冬小麦现场管理培训和技术服务指导,及时解决群众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为冬小麦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的冬小麦田里,一片片冬小麦犹如绿地毯覆盖在田野上,生机盎然。水磨沟村种植户徐进武种植的冬小麦出苗情况比较好,目前每株苗已经有3叶到4叶。为确保冬小麦丰产丰收,在冬小麦种植管理过程中,西吉尔镇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为农户讲解冬小麦播种、施肥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我们加大了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目前冬小麦呈现播种进度快、长势良好等特点。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农科站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保证冬小麦长势,为农民增收增效提供保障。”西吉尔镇农科站负责人马建东说。

今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计划种植冬小麦32万亩,目前已种植23.7万亩。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推广品种改良、新品种选育、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等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

(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