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2500亿元!新疆外贸提前3个月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

2023-10-2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的数据,新疆外贸提前3个月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500亿元大关,外贸规模实现新突破。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52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3%,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5个百分点。

  经营灵活度高、市场适应性强的民营企业是新疆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前三季度,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2.1%,规模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3.2%。有11个地州市外贸规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南北疆外贸发展布局更趋均衡。在产品结构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合计出口增长超五成。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贸易值增长61.5%,出口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新疆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出口贸易值分别增长71.2%、32.5%、93%。同期,新疆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值增长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