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2023-10-23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9日至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这是10月19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参观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老兵精神展示馆。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张磊报道:10月19日至21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考察调研、座谈交流等活动,以更加务实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京新全方位交流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活动。

在疆期间,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深入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和乌鲁木齐市考察。代表团参观十四师47团老兵精神展示馆,调研兵团改革发展和文化建设情况,走进团场枣林调研特色林果业;考察京和纺织公司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工作,在和田县人民医院、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调研医疗、教育援疆进展,实地了解墨玉县胡杨林生态保护、荒漠化综合防治情况,来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考察乡村振兴、基层建设工作,看望基层群众。在乌鲁木齐市,代表团深入国际陆港区考察“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工作,走进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调研金融援疆成果,参观自治区博物馆,了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润疆工作。代表团还分别在和田、乌鲁木齐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

21日上午,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尹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口援疆是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将带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审视和谋划对口援疆工作,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助力发展新兴产业,深化教育援疆,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深化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等活动,建好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坚持“兵地一盘棋”,助力当地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综保区、自贸区、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散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完善产销对接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交流。要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强化规划引领,明确任务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前方有抓手、后方有支撑、前后方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援疆工作。

马兴瑞说,在新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工作,带来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北京把对口援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援助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四师,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族人民感恩在心、铭记于怀。迈上新征程,北京市紧扣自身战略定位,全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希望两地在共同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基础上,携手开创全方位交流合作新局面。深化产业对接、创新协作,推进北京人才、科技、资本优势与新疆资源、区位优势有机结合,提升现代化产业发展能级。坚持项目带动、惠及民生,大力推动一批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引领带动效果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强认同、凝聚人心,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常态化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新疆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对口援疆、京新合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座谈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殷勇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援疆工作情况。

北京市领导孙梅君、赵磊、刘宇辉参加活动。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陈伟俊、哈丹·卡宾、薛斌、李震国、张文胜、都红岩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