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保区: 前9月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11.5%

2023-10-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报道:18日,一辆辆搭载着集装箱的汽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出,开往周边口岸。

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依托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喀什综保区每天都是车水马龙。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从2020年的6.9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82.8亿元,从在全国百余家综合保税区里排名垫底提升至第49位,今年1—9月一跃成为第29位,进出口总值位列全疆4个综保区首位。

“今年1—9月,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值345.6亿元,同比增长111.5%。”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郭树松说,喀什综保区不仅成为喀什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也成为连接中亚、南亚的桥梁。

喀什综保区与喀什徕宁国际机场无缝连接,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周边8个国家首都或主要经济城市。先后开行了喀什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利时列日、巴基斯坦拉合尔等国际货运航线。逐步形成航空口岸与产业经济协同互补发展的格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受喀什综保区多重叠加优惠政策的支持,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到喀什综保区投资兴业已成为众多企业的新选择。目前,喀什综保区累计注册企业424家,仅今年1—9月新增经营主体14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