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边境驿站”到前沿枢纽 解码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之巨变

2023-10-13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在我国西北边陲,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夹着一条平坦通道,向西延伸至哈萨克斯坦,便是阿拉山口市。这里因口岸而兴,昼夜不息的中欧班列、络绎不绝的商人,都在诠释着这座城市由“边境驿站”变为“前沿枢纽”的底层逻辑。

  9月26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向西开放@一起向未来”网络主题传播活动走进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深度解码其发展改革、创新举措,探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做大优势 实干振兴

  据悉,阿拉山口市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物流枢纽节点位置,经阿拉山口抵达欧洲,较新疆其他口岸运距缩短近1000公里,具有运距短、用时少、运费低等优势。2011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应运成立。这也是新疆第一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

  曾经的阿拉山口,是茫茫戈壁上的一个边境驿站,常年大风呼啸,人烟稀少。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持续落地推进,阿拉山口与周边国家经济、社会交往交流日趋密切,交通、贸易等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2023年上半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299.47万吨,通行中欧(中亚)班列3259列;全市完成进出口贸易额2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综保区完成过货128.06万吨,同比增长196.7%;跨境电商出口包裹1450.24万票,贸易额16.77亿元,同比增长10.3%。”阿拉山口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瑛介绍。

  据了解,近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始终围绕“口岸强州”定位,推动阿拉山口口岸开发建设,坚持一切口岸资源向产业项目倾斜。已累计投资100余亿元谋划和实施了一批铁路、公路基础性、关键性提升项目,全力推进口岸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做强赛道 贸易先行

  阿拉山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担负着国家及新疆对外开放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战略任务。

  阿拉山口综保区拥有诸多首例创新,是全国唯一实现货物宽准轨换装的综保区,中国铁路总公司二级物流基地、交通运输部命名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园,是新疆率先实现综保区仓单质押融资、率先复制上海自贸区创新制度、率先实施通关一体化试点的区域。

  “我公司自落地阿拉山口市以来,首单境外合作是直接在阿拉山口宽轨装车。与在疆外办企业相比,企业的资金成本、运输效率等大大提高。”阿拉山口市新博油气管道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依托阿拉山口位置优势和资源扶持,积极拓展国际订单业务。

  今年5月,阿拉山口综保区举行宽轨装车首发仪式,标志着铁路宽轨“笼车”装车业务的正式开通,这也是中国首列以铁路宽轨“笼车”装车模式开展出口业务的班列。方瑛表示,目前,综保区已建成铁路专用线22条,其中13条宽轨、9条准轨,是中国唯一拥有宽准轨铁路专用线入区的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亚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

  做对创新 多元发展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和综保区政策优势,阿拉山口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阿拉山口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阿拉山口完成跨境电商1535万票,贸易额达17.26亿元,同比增长10.9%,创历史新高。

  据悉,阿拉山口海关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简化申报模式,搭建跨境电商“绿色通道”,对跨境电商货物优先受理申报、优先施封、优先查验,助推丰富跨境业务类型,实现了“9610”“9710”“9810”和“1210”监管方式全覆盖。

  此外,在营商环境方面,先后自主开发运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近百亿元资金先后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园、精阿铁路复线、综合查验T场、公路国际货运联检中心等20余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提高发展ni跨境电商的承载能力,让经济发展的支柱坚实过硬。

  下一步,阿拉山口市将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加快构建面向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国家的跨境产业链,全面打造面向全球的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推进形成“跨境贸易+线上集成+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新模式,助推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为提升新疆外贸和我国向西开放水平做出阿拉山口贡献。(孙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