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前8个月新疆旅游收入增长一倍多 文旅产业带动千家万户增收

2023-10-09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总台记者蒋勇 新疆台记者朱跃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在新疆多地举行。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前往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伊犁等地,采访调研新疆文旅产业、农牧业和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情况。

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新疆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期推出“前8个月新疆旅游收入增长一倍多 文旅产业带动千家万户增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伴着民族歌曲《新歌唱新疆》的动感旋律,景区演职人员用热情的舞蹈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一听到音乐,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游客杨女士,就不自觉地抖动肩膀、转起手腕,和演职人员一起跳起舞来。

这次新疆之旅,杨女士和她的团队到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等多个地方进行了深度体验。杨女士对新疆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都非常喜欢。

杨女士说:“对我们来说,在这里旅游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对我们很热情。我已经爱上新疆了。”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央广网发 伊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老城区,旅游区内现有居民2万多户,12万多人,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长期的多民族交融,加上近些年江苏援疆资源的大力打造,使这里成为了新疆多元民族文化聚集的特色展示区域。

赛比哈·阿布都热西提是喀赞其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她从伊犁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在景区工作。她告诉记者,近年来,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每年5-8月是旅游旺季,前来喀赞其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赛比哈·阿布都热西提说:“有一条体验线路叫深度游,每人298元,总共3个小时行程。研学游居多,老师们带小孩过来体验,亲自和面,体验在馕坑里打馕。还可以熬制果酱,体验茶点文化。歌舞环节安排的是维吾尔族或者哈萨克族婚礼的整个过程。费用比较高一点,一般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总台央视综艺节目《你好生活》第二季的拍摄点就选在了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游客纷至沓来,景区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把旅游红利分给景区周边的居民,让他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不少景区居民自发地翻新了自家的房屋、庭院。游客来到家里后,可以参观拍照,品尝手工冰激凌等特色茶点、果品。赛比哈·阿布都热西提说,通过提供民宿观光、特色茶点、打馕体验等服务,在旅游旺季时,一户庭院每月能增收2万多元。

赛比哈·阿布都热西提说:“喀赞其老城区总共有58个这样的美丽庭院,各有各的特点。因为景区本来就是13个民族共同居住在这里。景区的特色是马车,马车项目是套票,包含讲解员的讲解费、坐马车的费用、观看两个少数民族特色的庭院,第三个庭院是品尝手工冰激凌。每个庭院平均下来淡季一个月是3000-4000元,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2万多元。”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现有家访点88家、民宿18家,特色产品销售店20多家,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辐射带动就业1万多人。今年1-9月,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接待游客226.2万人次,旅游收入20亿元。

放眼整个新疆,今年前8个月,接待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52.42%;实现旅游收入1896.88亿元,同比增长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