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假期新疆喀什接待国内游客180.01万人次

2023-10-0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喀什10月6日电(记者 孙亭文)记者6日从新疆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9月29日-10月6日),喀什地区共接待国内游客180.01万人次,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89.78%;实现旅游收入15.38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62.07%。

  双节期间,喀什作为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迎来旅游高峰。10月1日,中新网记者来到喀什古城景区,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漫步在纵横交错的巷道里,时不时驻足停留。10时,在古城东门,观看开城仪式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打卡。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对外宣传科科长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说,今年喀什旅游非常火热,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当地美食,感受民族风情,带动了喀什古城景区的整体经济发展。

正值中秋国庆假期,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喀什古城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成为众多游客的出行目的地。图为10月1日,喀什古城景区里络绎不绝的游客。 中新网记者 孙亭文 摄

  数据显示,喀什古城景区10月1日单日接待游客12万人次。位于喀什古城景区东门附近的一家民宿,不时有游客前来询问是否有空房。该民宿负责人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告诉记者,节日期间每天全部满房“中秋国庆节期间的生意特别好,像我们家有八间房子,全部都住满了。我们家可以看歌舞表演,也可以吃饭,一天消费的客人有200人左右。”

  位于喀什古城景区十字路口的老茶馆里,伊木然·阿曼拉正忙着给客人端上茶水与甜点。闲暇之余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来喀什古城景区的游客非常多,生意很好,他很高兴。

  据悉,喀什地域辽阔,风光壮美,绿洲、大漠、胡杨、冰川、雪山景观各异,美不胜收。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分布广、品质高,世界六大类旅游资源在喀什均有分布。目前,喀什地区有喀什古城景区、帕米尔旅游景区、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3处5A级景区。

  进入金秋季节,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帕米尔高原秋景宜人,雪山连绵起伏,草木泛着金黄色,牦牛和马匹在慕士塔格峰下觅食,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洁白的云朵,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遗址、阿拉尔金草滩等景点里也是宾客如云。

  6日上午,记者从喀什徕宁国际机场了解到,该机场旅客吞吐量呈现增长态势,旅客出行以旅游、团队出行为主。目前,喀什徕宁国际机场运营17家航空公司,通达疆内11个城市,疆外16个城市,其中直飞疆外航线10条。

  喀什徕宁国际机场旅客服务部副主管杨玉宁说:“喀什徕宁国际机场10月1日至10月5日运输起降401架次,进出港总人数59763人次。较2019年起降架次同比增长37.80%,进出港人数同比增长61.86%。10月5日旅客吞吐量达1.5万人次,是这几天最多的,预计6日达到假期返程的最高峰。”

  携程数据显示,从“十一”机票数据来看,对比“五一”期间旅客人次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前10中,喀什位居第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