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克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将举行拌面文化旅游节

2023-09-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0日电 (李靖海 胡国凯)20日,记者从新疆托克逊县文旅局获悉,该县将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举办第五届新疆(托克逊县)拌面文化旅游节。

托克逊县特色拌面展示。(资料图) 李靖海 摄

  本届拌面节活动以“新疆第一面 托克逊拌面”为主题,将通过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促进当地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升级版”,推动托克逊拌面、特色黑羊等产业全面发展。

拌面节上各色拌面展示。(资料图) 李靖海 摄

  活动将从9月30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6日,贯穿整个中秋国庆长假。开幕式活动中,除进行传统民俗文艺演出外,现场将举行“最大份托克逊县黑羊肉拌面”吉尼斯记录认证活动,届时用100公斤面粉、100公斤黑羊肉、60公斤蔬菜制作的超大盘托克逊黑羊肉拌面,给游客带来视觉的震撼和味蕾的享受。

  此次开幕式上,主办方重点围绕托克逊县拌面文化,将举办“金牌托克逊拌面”争霸赛,通过前期筛选,来自全疆的10家优秀拌面店将同场比拼拌面制作技艺,评选出3家“金牌托克逊拌面”,邀请全疆拌面店制作特色创意拌面,评选出金、银、铜奖,并颁发证书和奖金,现场邀请各地游客共同品尝托克逊黑羊肉拌面。

  托克逊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北邻乌鲁木齐,由于其地处新疆南、北、东三疆交汇之地,南来北往的人流、车流往往汇聚于此休憩、用餐,商旅、过客多食用当地美食托克逊拌面。
“金牌拌面王”争霸赛中,厨师正在制作拌面。(资料图) 李靖海 摄

  “托克逊拌面”以其筋道、滑软、可口而深受大众喜爱,凡是吃过“托克逊拌面”的人无不称赞,已成为新疆特色美食的一张亮丽名片。其以水好、面好、菜好、肉好、工艺好、人好的“六好拌面”特点,享有“世界最好的拌面在中国,中国最好的拌面在新疆,新疆最好的拌面在托克逊”的美誉,截至目前,仅在托克逊县就有200多家拌面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