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硕果累累

2023-09-2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9月8日,电影《援疆干部》在昌吉市开机。这部改编自福建省第二批援疆干部总领队吴玉辉的同名长篇小说的电影,讲述了援疆人舍小家为大家,投身新疆建设事业的故事,反映援疆工作折射出的时代精神。

“电影《援疆干部》是一部‘文化润疆’的作品。通过《援疆干部》这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疆故事。”导演张忠说,电影筹备以来,他往返新疆40多趟,长期采风和实地调研积累了丰厚的素材,也看到了援疆带给新疆的巨大变化。

巍巍天山舒长卷,最是文化润人心。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单位和19个援疆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深入细致推进文化润疆,不断促进新疆与援疆省市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夯实文化阵地

共筑精神家园

“姑娘戴着丰羽帽,少妇的耳饰轻轻摇,年轻人束着金腰带……”在毡房形状的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身穿民族服饰的艺人们弹起库姆孜,热情奔放地唱起《玛纳斯》。自2021年建成后,该研究中心共接待各类参观、考察、研学活动100余场次。

来自江苏的援疆力量,让这里成为推广玛纳斯文化的重要公益性机构,让史诗《玛纳斯》不断绽放光芒。江苏省援疆干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磊用一组数字来介绍:投入1100万元援建克州电视台;投入800多万元建成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江苏馆”;投入1200万元建设柯尔克孜非遗展陈馆、传习馆和体验馆,投入1340万元支持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

3年来,各援疆省市坚持把增进文化认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手段,安排援疆资金150多亿元,实施文化润疆和交往交流交融项目1833个,新疆与援疆省市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的基石。2010年以来,山西援疆先后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群众文化场所7.3万平方米;江苏援疆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建设团队,高水平援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林则徐纪念馆,建设乔尔玛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湖南援疆对吐鲁番市2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质升级,建设湖南省对口援疆历史陈列馆、“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馆等,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

9月16日上午,64岁的申建民走进河南省援建的哈密河湿地公园生态恢复项目“豫园”,这里的哈密智慧阅读空间“豫书房”,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我家就在附近,我每天都会来这里看看书。这里窗明几净,书房古朴典雅,是我想象中城市书房的样子。”他说。该书房管理员罗佳介绍,河南援疆在哈密投资1600万元,在哈密市区新建、改建了8座智慧书房,打造了哈密“15分钟阅读圈”。

3年来,河南文化援疆累计投资2.5亿元,实施29个文化项目,推进“豫园”、左公文化苑展陈提升、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县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豫新历史文化交流基地等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文化润疆新格局。

“引进来”“走出去”

交流互融增情谊

9月15日,第二届湖南非遗博览会在郴州市开幕,新疆烙画、吐鲁番彩陶、托克逊白高粱馕制作技艺、土陶模制法烧制技艺等吐鲁番非遗项目惊艳亮相,让游客充分感受新疆非遗的魅力。

“这次展会上,我创作的反映新疆风土人情的烙画深受人们喜爱,3天时间卖了5000元。”9月18日,前去参展的吐鲁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克然木·热扎克说,在湖南省对口援疆的帮助下,他认识了各地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大家以非遗为媒,切磋技艺,让非遗文化在交融中发展。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近年来,各援疆省市和中央单位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文艺演出、文化讲座、书画展览等各类活动8200多场次,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各族群众在一次次的交流碰撞中,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浓。

——上海市对口援疆深耕文化沃土,在喀什地区多所学校引入昆剧、京剧等剧种经典曲目,把艺术元素搬进校园,让学生们看到了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策划、设计并建设莫尔寺遗址公园,还原和再现喀什历史,推动和促进喀什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协调组织拍摄自然人文纪录片《叶尔羌河》,全面阐释和展现叶尔羌河流域各族人民的共同历史。

——天津援疆分批组织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各县市文工团及民间艺人等赴天津交流,开展“津和一家亲,中秋话团圆”等演出;以“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为主题,组织天津文化艺术团体赴和田开展“春雨工程”天津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天津交响乐团文化志愿者和田行等交流演出活动。

——福建省举办福建青少年入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青少年赴闽研学活动,组织两地少年儿童传书信、聚“云端”,累计2.2万人次参与;举办闽昌非遗交流展演展览和理论宣讲系列活动10余场;组织旅游包机、专列和文旅推介会,吸引福建游客约2.2万人次到疆。

……

以文润疆,同心之花在天山脚下绚丽绽放。在各援疆省市的支持帮助下,经过连续3年培育,“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已成为文化润疆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展示新疆非遗保护和文化建设发展成果、加强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

“输血”“造血”并举

增强内生动力

9月19日,和田地区新玉轻骑兵“三合一”演出暨大型历史舞剧《五星出东方》巡回演出走进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克热格艾日克村,婀娜妩媚的“灯舞”、端庄大气的“锦绣舞”、火热动感的“集市舞”……舞剧《五星出东方》各具特色的舞段让在场村民目不暇接。

“《五星出东方》是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的。今年,在编舞和骨干演员的指导和帮助下,这部舞剧已扎根和田。我们把舞剧的精彩片段带到各个乡村,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润疆成果。”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党支部副书记吐逊江·阿不都拉说,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排演带动了新玉歌舞团的发展,培养了专业文艺人才。

从精准“输血”、强化“造血”到助力“活血”,各援疆省市创新推进文化援疆模式,以文化人、凝心铸魂,为各受援地文化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近3年,北京市实施文化润疆项目158个,涉及资金16.7亿元,打造了“京和丝路情”首都文化润疆品牌,在和田建立北京“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积极组织首都作家、书画家、舞台艺术家到和田创作采风;开展“润土工程”,引进《故宫里的大怪兽》等优秀剧目。

从巍巍太行到天山脚下,山西省创新开展“文艺轻骑兵”活动,推动优秀地方剧目和提线木偶、绛州鼓乐等“山西绝活”走进基层,播撒文化润疆的“蒲公英种子”;吉林省协调专家赴阿勒泰地区策划指导创作大型话剧《可可托海我的魂》,演出在疆内外引发强烈反响;辽宁省组织制作以辽宁省孙景坤、塔城地区魏德友两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为教材的“八千里路英雄情——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在全国直播媒体点击量突破300万次。

山川一脉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3年来,各援疆省市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与新疆各地州市互派党政代表团270多个,推动援受两地乡镇(街道)结对570多个、村(社区)结对1500多个,组织开展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参与人数达70多万人次,有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从基础设施援建到精品剧目展演,从非遗展览展示到文化人才培训……天山南北,一个个具体的文化援疆项目,留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烙印,谱写了民族团结、交融奋进的动人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