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援疆 合力办大事

2023-09-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单位和19个援疆省市倾力支援下,新疆不断深化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积极推动“组团式”援疆向教育、科技、农业、水利、产业发展、园区管理等重点领域拓展。

一批批满怀赤诚大爱的援疆干部,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奋斗,推动“组团式”援疆工作综合效益持续提升,汇聚起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的强大力量。

托举群众“健康梦”

“天津来的专家很热情很细心,不用出和田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省钱又安心。”日前,在援疆医生的帮助下,于田县的小患者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接受了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治疗,看到弟弟恢复得越来越好,姐姐阿曼妮萨·阿布都艾尼感激地说。

在和田地区,白内障属于高发病。通过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接力帮扶,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引进了十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和田在眼科领域的空白。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2016年启动以来,浙江、上海、江苏等7个援疆省市的96家高水平医院,累计选派援疆医疗人才1100余名,投入援疆资金9.8亿元。援疆医疗专家团队围绕受援地常见病多发病,积极打造重点特色专科和急危重症“五大中心”,一个个重点专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有力推动受援医院诊疗能力提升。

克州人民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工信部评为“5G+医疗健康”示范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全疆首家拥有国家临床试验资质的地州级综合医院……

7年来,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帮助下,8家受援医院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地区级重点专科由2016年的26个增至目前的94个。援疆专家累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941项,填补当地空白931项,受援医院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平均达到95%以上。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援疆省市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受援医院与94家支援医院、66个县级医院、299个乡镇卫生院组建远程医疗协作网,开展远程会诊2万余人次;“援疆情·边疆行”等巡回义诊活动深入农村、牧区,把专家门诊开到群众家门口;实施“启明行动”“救心行动”等公益救助项目,托举起各族群众“健康梦”。

“小组团”释放“大能量”

与喀什地区228所学校结对,选派900多名教师和2600余名师范类大学生赴疆支教,每年通过互联网培训7000余名喀什教师……山东省“组团式”教育援疆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受援地教育水平和师生素质稳步提升。

近年来,新疆统筹援疆教师力量,组建近200个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学段。

“庄稼生长并不是只需要做好水肥管理,还要随时观察有无病虫害发生。”8月27日,一场农业专家和农民面对面的培训在阿克陶县加马铁热克乡进行,来自江西农业“小组团”援疆团队的农业专家针对农牧民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阿克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江西农业“小组团”援疆团队专家杜晓祯说:“团队每月开展一次科技下乡活动,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收。”

新疆聚焦农业、文旅、园区等8个重点领域,组建24个“小组团”援疆团队。同时,依托100亿元新疆人才发展基金,组织实施智力援疆创新拓展人才计划,纳入自治区“2+5”重点人才计划项目体系,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口岸经济、园区管理等重点领域,支持各地各部门首批柔性引进135个“小组团”援疆团队,每个团队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经费支持。

眼下,这一个个活跃在天山南北的“小组团”,正在释放推动各领域发展的能量。

倾力打造带不走的队伍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中国医科大学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专家陈颖的答案,就是倾力培养受援地的高水平医务人员,留下带不走的队伍。援疆期间,陈颖结合学科发展、学员情况制定计划,通过讲座、专科查房、手术示教等方式,培养当地学员43人。

“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学到很多新知识,得到了临床实际操作锻炼的机会。”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医生杨海燕说。现在她可以独立完成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手术、宫腔镜检查及宫腔镜下宫腔内病损电切等微创手术。

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中,1000余名像陈颖一样的援疆医疗专家开展了“师带徒”活动。以团队带团队,成立33个援疆专家团队工作室,开展系统化培养。通过举办讲座、邀请后方专家来疆讲学,线上线下培训人员超过20万人次,还选派了一批骨干医疗人才赴援疆省市进修,提升受援医院医疗人员技术水平和理念。

“为边疆培训一批老师,受益的可能是成千上万名学生。”今年,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援疆教师徐虹结束一年半的支援工作后,做了一个决定:再延长一期。

新疆理工学院位于阿克苏地区,是一所年轻的本科院校,在职教师也很年轻,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水平都需要提升。

援疆期间,徐虹带领受援地教师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我们的参赛报告上满是徐老师标注的笔迹。”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年轻教师王慧说。

上海援疆首创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由30名上海基础教育知名专家带教新疆骨干教师,并选派喀什教师及管理人员到上海培训;辽宁援疆教师结合受援地塔城地区教育教学实际,实施“青蓝工程”,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援疆教师和受援教师相互配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带出一批人才,在边疆书写着育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