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援疆创新突破

2023-09-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我要将自己的教育思路、教育方法,毫无保留地留在新疆,奉献给新疆人民。”今年2月,作为河南省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实验小学教师张志英来到新疆,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援疆建疆,人才是关键。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19个援疆省市和中央单位以选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并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创造性为重点,扎实推进智力援疆取得丰硕成果。

“组团式”援疆成效显

今年5月,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在天津市医疗专家帮助下,挂牌成立了创伤中心。“中心成立后,收治的患者当时就能协调各科室专家进行联合治疗,不会错过最佳治疗期。”该院骨科医生买买提依明·买吐地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学科体系更趋完善,诊疗项目更加齐全,医院诊疗能力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医疗人才援疆是智力援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组织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近两年来,援疆专家团队帮助“7+1”受援医院制定149个专科发展规划,新建17个专科、31个地级重点专科,建成24个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39项。“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州市、小病不出县市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在援疆专家团队帮助下,受援医院管理模式日益精细,医疗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医疗组团效益持续释放。

援疆医疗人才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支援方资源优势,以“7+1”受援医院为龙头组建纵向医联体,覆盖61个县市区、83个乡镇、1185个村(社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7+1”受援医院与94家支援医院、66个县级医院、299个乡镇卫生院组建远程医疗协作网,开展远程会诊5.2万人次,优质援疆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

不仅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各援疆省市和中央单位在教育、科技、农业、水利、产业发展、园区管理等重点领域也在不断深化拓展“组团式”援疆。

新疆统筹不同选派渠道援疆教师力量,推动组建近200个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有效提升了受援地教育教学水平。

引才育才力度大

打造乡村科技赋能中心开展试验;从寿光聘请“土专家”,示范传授先进技术……作为山东援疆引进的柔性人才,喀什昆仑蔬菜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维在喀什开展了近三年的蔬菜技术服务工作,为当地引育蔬菜优良品种,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人才是第一资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各援疆省市和中央单位把智力援疆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智力援疆项目1012个,采取顾问指导、技术联姻、项目合作等方式,借助援疆渠道,柔性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4.7万多人,有效缓解了新疆人才短缺难题,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其中,福建省分3批柔性选派农业技术人才126人,进疆开展支农服务,帮助昌吉回族自治州解决农牧渔业生产问题429个,引进“名优特新”品种271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50项。

国家药监局有效整合全国药监系统资源,柔性选派3批次66名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工作,全面提升新疆药品监管事业水平。

紧缺人才引进来,本地人才走出去。各援疆省市和中央单位还常态化开展帮带提升工程,精准实施干部人才培养培训项目,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新疆各类干部人才200多万人次,选派3500多名干部人才赴援疆省市挂职学习,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上海市结合克拉玛依市实际需要,打造“沪克访问学者”等品牌培训项目,选派1700多人次赴上海市党政机关、知名高校、医疗机构、园区企业学习培训。

生态环境部向新疆倾斜人才培养政策,建立人才锻炼培养机制,先后接收7名新疆干部到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西北督查局等学习挂职锻炼,举办各类培训班、业务讲座51场次,参训3000多人次,为新疆打造了一支“环保铁军”。

中国科协援疆干部人才推动开展“天山南北院士行”“科创中国”院士专家新疆行等高端决策咨询服务活动,组织144名院士、专家进疆调研,签订区院合作协议12项,成立区院合作委员会和新疆院士联合会,推动科技成果在新疆转移转化、落地见效。

回忆起2021年在江苏交流学习的10天,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玛依热·斯迪克仍感到激动:“通过到发达省市学习乡村振兴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我更好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提供了帮助。”

援疆舞台芳华绽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援疆干部人才作为宝贵资源,放在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实施管理关爱硬措施,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援疆干部踏上新疆发展的舞台,以新疆为家,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优良的工作作风,最深沉的真挚情感,发挥智力优势,为新疆建设献计出力、倾其所能。

“不负年华不畏难,无疆大爱洒天山。忠诚为党育桃李,好助春回戈壁滩。”2021年,“雨润天山——第十批援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法展上,苏州援疆教师洪敏的作品“援疆教师赞”,赢得观众好评。“我想用这幅书法作品礼赞援疆教师的无私奉献,同时表达对新疆的热爱。”洪敏说。

“‘雨润天山——第十批援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法展”“心映天山——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庆祝二十大 建功援疆路’主题摄影展”“爱满天山——第十批干部人才援疆摄影展”“放歌天山——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主题征文”……近年来,新疆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专题活动,生动展现了第十批援疆干部的奋发英姿,展现了援疆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自治区党委持续关注援疆干部人才在新疆的成长,将他们纳入当地干部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和新疆可可托海干部学院举办援疆工作交流专题研讨班和援疆干部专题培训班,用可可托海红色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援疆干部人才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奉献边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日友好医院援疆医生、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疾病中心副主任邹古明在参加了为期8天的第十一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培训班后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医疗人才“帮带员”、交流合作“联络员”、民族团结“模范员”、大美新疆“宣传员”。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援疆干部人才豪情满怀,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尽展才华,全身心投入到建设美丽新疆的伟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