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遗亮相新疆 数字化技术全景展现非遗之美

2023-0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童笑雨)浙江多个非遗项目于8月23日亮相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除了非遗技艺的展示,浙江还运用数字化技术全景展现非遗之美。  本次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浙江非遗资源丰富,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9项,“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41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96项。

  阿克苏地区是浙江对口支援地区。近年来,浙江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深入实施交流合作、阵地铸魂、人才培育、产业提升四大“文化润疆”工程和送客引客、节庆活动、数字赋能、品牌塑造四大“旅游兴疆”工程。非遗援疆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此次浙江主题馆以“诗画浙江 瓯越江南”为主题,组织富有浙江特色的瓯绣、黄杨木雕、细纹刻纸、彩石镶嵌、平阳木偶戏等1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展览展示,呈现浙江非遗保护成果。

  除了现场展示,展览还以全新的数字化形式展现浙江非遗魅力。如展馆采用透明视窗、全息影像、非遗瀑布流、非遗明信片等形式,并结合实景,展现优秀非遗项目的精彩。

  在透明视窗前,民众可用手触控屏幕,获取非遗项目的项目简介、作品赏析和视频等信息。展会现场还采用全息幻影成像技术,复原浙江温州泰顺廊桥面貌,立体展现泰顺廊桥结构,再配合展出的实物模型,让民众切身感受到虚拟与现实的神奇碰撞。

  在非遗瀑布流前,浙江省的非遗项目名录像瀑布水流垂直下落,民众可随机点击,通过非遗瀑布流,在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的呈现中认识浙江非遗项目,从视觉、听觉等角度全方位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非遗明信片在保留仪式感的同时打破传统形式,增加了科技感,为浙江非遗展注入数字化活力,提升民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据悉,展览之外,还将开展浙江非遗传承人展演小分队进景区、阿克苏(拜城)非遗交流等后续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