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期待再相见!”

2023-07-2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7月22日至24日,2023“未来之桥”中国—中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营第一站来到新疆,20余名中国和中亚国家青年组织负责人、农业产业领域青年代表、文化领域青年代表,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吐鲁番市交河故城等地,亲身感受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了解最真实的新疆故事。

该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7月23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综合服务楼联办大厅,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吉尔吉斯斯坦青年社会理事会主席塔拉伊别克·达伊尔别科夫赞叹不已:“中欧班列拉近了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以及沿线各国的距离,各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代表团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大型采棉机的生产安装过程。“这里的现代化水平较高,充分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塔拉伊别克·达伊尔别科夫2016年曾到该公司访问,他期待能借此契机展开更多交流合作。

7月的葡萄沟景区,葡萄挂满枝头,村民载歌载舞,孩子在村巷随意奔跑……“这是一个热情友好的地方,有我很多的老朋友。”哈萨克斯坦“阿玛纳特”党青年团“青年精神”主席努尔占·哲特皮斯巴耶夫是第二次来新疆,对这里感觉非常亲切。

努尔占·哲特皮斯巴耶夫介绍,目前,有14000多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中国青年来哈萨克斯坦学习交流,促进睦邻友好关系。”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充满活力且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还会再来。”在新疆活动的最后一站新疆国际大巴扎,代表团一行纷纷表示。

“这里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感觉十分亲切。”哈萨克斯坦“地球母亲”农业合作社主任阿努阿尔·博克诺夫,曾经在中国学习工作过4年,他的妻子也曾在中国留学,“我们将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新疆是个好地方,期待下次再来……”塔吉克斯坦青年和体育委员会人事部首席专家马欣博努·赛菲迪诺娃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表达了她对中国新疆的赞美,得知要来中国研修交流,她提前学习了不少普通话常用语,“我很喜欢这里,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也能来中国新疆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