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展现俄罗斯“白昼节”风情

2023-07-24来源:新疆日报

7月21日晚,歌舞专场《曙光》在乌鲁木齐晚报剧院上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俄罗斯传统节日“白昼节”上,人们载歌载舞,年轻的姑娘把亲手编织的美丽花环送给了心爱的男孩……7月21日、22日晚,由俄罗斯萨拉托夫州曙光歌舞团带来的歌舞专场《曙光》在乌鲁木齐晚报剧院与观众见面。这场具有俄罗斯风情的视觉盛宴,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与不断的叫好声。

曙光歌舞团成立于1959年,是萨拉托夫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当地民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

该团芭蕾舞导演、舞剧导演马克耶娃·娜杰日达·鲍里索夫娜介绍,歌舞专场《曙光》主要根据俄罗斯传统节日“白昼节”编创而来,之后,她们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在内容上不断创新。8年来,该歌舞专场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在本届舞蹈节上,她们特意增加了一首合唱歌曲《喀秋莎》。

舞台上,伴着极具俄罗斯民族特色的音乐,身穿民族服饰的俄罗斯姑娘和小伙子,变换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舞步,时而排成一排,时而组成一个圆,时而双双飞速跳转,令现场观众连连称奇。

观众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让第一次来新疆演出的舞蹈演员叶夫列缅科·索菲亚·马克西莫夫娜激动不已:“这里的文化氛围很浓,人们热情好客,新疆是个好地方,有机会还想来新疆旅游。”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很快行至尾声。此时,一段熟悉的手风琴旋律响起,全体演员上台,《喀秋莎》的歌声响彻剧场,观众的热情被点燃,舞台上,合唱团用俄语演唱,台下的观众则用手打着节拍,唱着中文歌词应和。歌声的背后,是心灵的共鸣。

“歌舞真是太精彩了,非常有感染力!”“穿越时空的歌声,真是大饱耳福!”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赞叹,第一次看俄罗斯歌舞团演出,就被其艺术魅力深深震撼。

观众李语娇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是听着《喀秋莎》长大的,这首歌是她们那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这次能在舞蹈节上感受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歌舞,真是太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