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饶的家乡》携团结和友谊而来

2023-07-24来源:新疆日报

7月21日晚,歌舞晚会《富饶的家乡》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7月21日、22日晚,在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哈萨克斯坦萨尔塔纳国家舞蹈团在新疆人民剧场奉献了精彩的歌舞晚会《富饶的家乡》。

晚会舞蹈风格多样,展现了精彩的舞蹈艺术,令观众目不暇接,现场掌声不断。舞蹈《白天鹅》中,在现场冬不拉演奏家的伴奏下,步伐柔美的女演员演绎的白天鹅尽显深情、典雅,在碧波荡漾的湖畔翩翩起舞。而俄罗斯舞蹈《小苹果》则展现了水兵生机勃勃的青春、健康向上的情感,男舞蹈演员表演时的力量和技巧让观众过目难忘。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旋律、欢快的节奏感,让现场观众忍不住随之鼓掌。

萨尔塔纳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吐列盖·库尔什别克介绍,该团创建于1955年,是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团。目前,该团有舞蹈演员70多名,最年轻的18岁,最年长的也只有38岁。不要“小”看了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他们可以表演的舞蹈形式多达150多种。

“我们团现在有很多‘00后’和‘05后’的年轻舞蹈演员,这些经过专业院校培养的年轻人能够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吐列盖·库尔什别克说,“团里年长的舞蹈演员也对年轻的舞者倾囊相授,让传统民族舞蹈在传承的同时,吸收更多先进的舞蹈理念,实现与时俱进,使这些舞蹈能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萨尔塔纳国家舞蹈团对演员不仅在艺术上有高要求,还要求他们成为友谊和团结的使者。来过中国3次的舞蹈演员莫米巴依·达米尔说:“每一次来中国都发现有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观众的热情。我们以舞为媒,希望通过精心准备的节目,促进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