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艺术亮相印尼

2023-07-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从新疆艺术剧院获悉:19日,中国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赴印度尼西亚巡回演出开幕式暨首场演出在雅加达伊斯梅尔玛祖基艺术中心举行,近千名嘉宾观看了演出。

演出包括独唱、联唱、歌曲串烧、舞蹈、杂技等精彩节目,展现了包括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在内的众多艺术形式。

多年来,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排演了大量艺术作品,并不断突破创新。他们以传统的十二木卡姆音乐为载体,融入现代的多媒体设计、影像创作、灯光舞美等形式,打造了大型木卡姆专场晚会《且比亚特木卡姆》、大型主题晚会《木卡姆的春天》、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大型歌舞晚会《阳光照耀天山》等一批优秀作品,赢得观众喜爱。

“中印两国人文交流发展前景广阔,巡演对于增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说。

“为高质量完成巡演任务,艺术团36名演职人员提前一个月进行排演,每天连续排练8个小时以上,希望把最好的木卡姆艺术呈献给世界人民。”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说。

新疆艺术剧院院长阿里甫·亚森介绍,巡演把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搬上舞台,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新疆美好形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新疆文艺创作、提升新疆文化艺术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巡演为期一个月,完成雅加达首演后,艺术团将赴德波、勿加泗、万隆、井里汶、三宝垄、梭罗、日惹、泗水等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