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在克拉玛依市举行 ——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新疆

2023-07-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23日,首届“你好,丝路”网络国际传播交流大会在克拉玛依市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中外主流媒体代表、网络达人20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跨界对话。

当日,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到场致辞。

在第一场圆桌对话交流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乌兹别克斯坦详实新闻网总经理兼主编安德列·杰沙耶夫、中国网络达人毕啸天、哥伦比亚籍纪录片导演高飞等围绕“国际传播·价值塑造”话题进行探讨。

张维为说,新疆以克拉玛依为代表的城市已经非常现代化,把发生在新疆这片大地上的现代化故事讲出来,就足以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撼。如今,互联网传播手段极为丰富,更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

乌兹别克斯坦详实新闻网目前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主流媒体。安德列·杰沙耶夫说,当下信息过量,但真实信息匮乏,新闻记者要满足人类固有的对和平、自强等价值的追求。中国邀请外国记者来华参加活动,进行实地采访,让世界看到了真实的中国,真实的新疆。

在全网拥有1000多万粉丝的科普博主毕啸天说,新疆热情、充满朝气,通过此次克拉玛依之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网络达人展现了他们眼里的真实新疆,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来新疆看看。

第二场圆桌对话交流中,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新华社新疆分社副社长邓玉山、中国作家苏芩、孟加拉籍网络博主Nazmus Sakib(周凯比)等人围绕“文化使者·共绘繁荣”话题进行讨论。

姬德强说,当今社会需要更开放、更包容、更多彩的网络国际传播,每个个体都要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数字使者。邓玉山说,所有的传播都是国际传播;全网拥有5000万粉丝的苏芩说,新疆是一个自带网感的地方,国际传播要有力度、速度和温度……

大会临近尾声,大屏幕上播放了过去5天嘉宾们参与线下探访活动的精彩画面,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朝气蓬勃、欢乐祥和的新疆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