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 丰富业态 优化服务——新疆旅游旺季走笔

2023-07-13来源:新华网

  仲夏时节,新疆各地进入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增长平稳,政府、企业携手并行,共同呵护“新疆是个好地方”这块金字招牌。

  巴音布鲁克,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一颗绿色明珠,云雾似玉带环绕青山,碧水如银蛇蜿蜒草原。来自北京的游客蔡女士感慨:“巴音布鲁克草原风光壮美,九曲十八弯让人流连忘返,虽然路途有些遥远,但是不虚此行。”

7月6日,游客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景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自驾驰骋独库公路,沿途游览河流、峡谷、雪山、森林、草原等多种类型的自然景观,是不少游客来新疆观光体验的项目之一。统计数据显示,7月4日独库公路进入车辆15703辆次,7月5日至7日,单日进入车辆均超17000辆次。

  临近晚上10点,太阳缓缓下沉,夜色笼罩乌鲁木齐市,地窝堡机场繁忙依旧。记者从新疆机场集团获悉,新疆机场集团客流增长势头已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日均水平,7月8日,新疆机场进出港旅客人数突破1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7月6日,游客在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景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数据显示,7月1日至6日,全疆接待游客788万人次,与6月19日至24日(包含端午节)相比增长13.22%。其中,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新疆热门旅游目的地分别接待游客124.92万人次、104万人次、250.29万人次。

  住宿限价、规范住宿市场价格、处罚哄抬物价行为……据了解,为保障游客权益,规范新疆旅游消费市场,新疆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告诫书,打击旅游及相关行业不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行为。与此同时,巩留县酒店行业协会、特克斯县酒店协会等行业组织也陆续发布住宿行业标准间价格标准。

6月25日,游客在吐鲁番市博物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郝昭 摄

  新疆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之一,新疆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葡萄沟、坎儿井、那拉提、喀纳斯、库木塔格等旅游景区尊重已签的合作合同和公告的市场价格,承诺不会在此基础上涨价。同时,公司还承诺门票、演艺、旅玩体验、美食均不涨价。

  今年以来,新疆传统热门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幅较大,新疆一手加大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一手丰富旅游线路产品供给。据了解,自治区文旅厅推出八条避开热门景区的夏季旅游线路,包含世界文化遗产、准噶尔地质科考研学、额尔齐斯河童话之旅、柯尔克孜族猎鹰文化民俗体验等主题,引导游客错峰开展疆内旅游。

7月9日,乌鲁木齐市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游人如织。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牟振杰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约特干故城景区开了一家换装馆,景区立足和田地区悠久历史文化以及浓郁民俗风情,以现代光影技术及沉浸式歌舞演艺,再现埋藏沙漠中千年之久的古于阗都城风采。“今年来,我们更新了服装样式,改进了拍摄技术,希望能以更好的服务、更实惠的价格为游客朋友们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记者张瑜、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