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进入旺季 进出疆客流迎高峰

2023-07-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和当地演员在一起跳“黑走马”。 托克逊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喇小飞 苟继鹏)茵茵草地上传来马群奔跑的震动感,哈萨克族小伙们驾驭着骏马你追我赶,来自疆内外的游客围成了圈,掏出手机、相机拍照记录。一旁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展销,餐饮区内,游客摩肩接踵,品尝烤羊肉、白高粱面馕、酸奶疙瘩等特色美食。这是两天前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哈萨克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时的一幕。

  进入7月,新疆迎来旅游客流高峰。新疆机场集团称,7月1日暑运开启以来,新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进疆、游疆航线备受旅客青睐,7月8日当天,新疆机场进出港旅客人数超过15万人次,突破2019年单日旅客吞吐量13.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布拉克景区内车流如织。 陶维明 摄

  铁路方面也是如此。数据显示,随着进疆旅客增多,新疆铁路客运量持续攀升,上半年新疆铁路发送旅客1894.85万人次,同比增长81.3%。新疆铁路部门也制定了开行百趟旅游列车的目标,从3月赏花季开始,旅游列车陆续开行,截至目前,已开行“新东方快车”“天山号”“环塔专列”“油画塔城”“环游南北疆”等多个产品、多条线路的旅游列车58列。

  来自海滨城市青岛的游客李雪乘坐网红列车—“喀什号”前往南疆游玩。她说:“乘坐旅游专列,不仅不用操心交通、景点等问题,还能遇到许多旅游同行者,旅游氛围非常棒。”

  在新疆从事旅游业多年的王向东11日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新疆的旅游旺季来得较早,6月我就已经忙不过来了。”他说,此前他刚刚带游客去了伊犁,走了独库公路。他正在对接下一批游客,要接的旅游团已经排到10月了。

  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连日来新疆多地实施“同心护旅”举措,从饮食、住宿、出租车出行等多方面推出监督措施,规范旅游消费市场。近日,针对独库公路的火爆,新疆投入30辆执勤执法摩托车上路执勤,疏通“堵点”,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7月、8月、9月这三个月时间是新疆旅游的旺季。7月以来进疆游客稳步上升,包车旅游热度很高,车子订单量也比较大。车辆、酒店、导游已准备就绪,为来疆游客提高优质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