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投入30辆执勤执法摩托疏通独库公路“堵点”

2023-07-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投入30辆执勤执法摩托车疏通独库公路“堵点”。 张国强  摄

  中新网新疆克拉玛依7月10日电(刘哲 唐星)近日,新疆独库公路警用执勤执法摩托车配发仪式在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独库公路大本营举行。30辆警用执勤执法摩托车沿着独库公路向天山缓缓驶去。

  “摩托车快速、机动、灵活,遇有突发警情能够帮助警察快到达、快处置、快速恢复交通,还能缓解执法车辆不足,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为执法人员统一配发摩托车骑行装备及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以便及时掌握路面执勤状况,保护执法人员安全。”

  据悉,该举措是新疆公安厅为切实做好独库公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助推新疆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游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作出的,致力于提升独库公路道路通行效率。这30辆警用执勤执法摩托车将分配至独库公路沿线的五地六县(区)公安机关,其中5辆分配给独山子区公安分局。截至目前,独山子区公安分局已有7辆警用执勤执法摩托车,在独库公路起点梳理交通秩序。

  独库公路被称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由于地势条件复杂,每年仅在6月至10月前后对外开放。眼下,正值新疆旅游旺季,独库公路也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光时刻”。数据显示,仅古尔邦节期间,独山子区共接待游客35.21万人次,进出独库公路车辆达5.59万辆次、旅客约16.67万人次,几乎占独山子区总接待量的一半。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依托独库公路起点这一天然优势,加快旅游业发展。为了保证独库公路在旅游旺季畅通,独山子区公安分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检查站设置电子屏、提示牌,实时显示独库公路的通行情况。还在景区景点设立流动警务服务车、警务咨询服务站,对景区及周边环境加大巡逻防控工作力度,并为游客提供多项便民利民服务。(完)